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区委书记陈瑾接受中央和省市媒体联合专访
2021-07-04 20:03:21 来源:拱墅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7月2日,中共杭州市拱墅区委全体(扩大)会议隆重举行,区委书记陈瑾作题为《高质量建设运河沿岸名区 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拱墅样本》的工作报告。7月3日,陈瑾第一时间接受中央和省市多家媒体联合专访,畅谈拱墅如何破茧成蝶、推动共同富裕、创造美好生活。人民日报社、中新社、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之声、杭州日报、杭州综合频道、杭州之声等中央和省市媒体参加。

主持人:4月9日,杭州市委市政府召开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实施动员大会,正式宣布成立新的拱墅区。我们都知道,行政区划优化调整是城区能级和综合竞争力跃升的重要机遇,那么,陈书记能不能向我们介绍一下新拱墅区,主要有哪些显著的变化、鲜明的特征?

陈瑾:好的,主持人!

这次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是省委、市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杭州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对于新拱墅112万人民来说,更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区划调整之后的新拱墅,有四个最明显的变化。

第一,新拱墅的发展空间更广阔。新拱墅区面积119平方公里,下辖18个街道,常住人口112万。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1803亿元,在全市十城区中排名第四。南部以大武林商圈为中心,是杭州最繁华的中央商务区,拥有年税收超亿元楼宇75幢,省级以上金融机构总部50家,金融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近三成。杭州大厦、银泰百货、嘉里中心、中粮大悦城、远洋乐堤港以及在建的恒隆中心、杭州中心等一批高品质综合体在武林广场、运河两岸汇聚,助推新拱墅成为全省唯一千亿级社零“航母”。北部是大城北开发的核心区域,杭州市大城北135.5平方公里范围内,新拱墅超过60%,示范区基本在新拱墅辖区,全区待开发土地达16000亩,运河新城、杭钢新城、杭氧杭锅、和平广场、华丰造纸厂等重点区块蓄势待发,以智慧网谷省级高新区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平台蓬勃发展,集聚了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区块链服务网络全球运维中心、中科院计算所,和顺丰、联想、58同城、华东医药、阿斯利康等大批头部企业项目。

第二,新拱墅的运河文化更彰显。新拱墅位于京杭大运河的起点,运河是拱墅最鲜明的特征,大运河穿全境而过,列入世界遗产的河道近30公里,流经18个街道中的16个,串联着杭州运河两岸最繁荣的区域。特别是2200多年前秦始皇开凿的“陵水道”,也就是今天的上塘河,由原来的两区“界河”,变成新拱墅拥河发展的新轴线。全区拥有拱宸桥畔的五大国家级博物馆和浙江自然博物馆、浙江省科技馆等各类博物馆20余座,杭丝联、杭一棉、浙麻、杭钢等工业遗产21处,大兜路、桥西直街、小河直街等历史文化街区5条,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30余项,是杭州运河历史底蕴最深厚、文化遗产最丰富、文旅价值最优越的核心段。

第三,新拱墅的功能布局更完善。区划调整有效破除了区域空间不协调、产业布局不合理、市域统筹不健全等掣肘因素,是新拱墅加快提升综合能级的一件大好事,更是增进百姓民生福祉的一件大实事。新拱墅各项公共服务资源更加优质均衡,拥有浙江工业大学、浙大城市学院等高等院校,卖鱼桥、安吉路、长寿桥、华师大、启正、长江、观城、育才、文澜、上海世外等知名基础教育品牌,省人民医院、市红会医院、新华医院、树兰杭州医院、邵逸夫医院大运河分院等三甲医疗机构。特别是教育资源,目前拱墅共有公办中学24所、公办小学4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0所,学校数量和教育质量都走在了主城区前列。这些都为我们更好优化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公共服务提供了更大可能。同时,拱墅也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重要承办区,一共有5项赛事,包括乒乓球、曲棍球、拳击等3个传统项目,以及电竞、霹雳舞等2个新设项目。目前,大运河亚运公园场馆建设基本完成,中国·杭州电竞中心正有序建设。我们将全力以赴为亚运盛会贡献拱墅力量。

第四,新拱墅的干部干劲更充足。这里我要为新拱墅的干部们点赞,大家在行政区划优化调整重大决策面前,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标准,把促团结作为第一要求,把谋事业作为第一任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做到了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全市最早成功召开党员代表会议和区“两会”,率先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平稳有序开展好了干部分流调配、办公用房调整等工作,为新拱墅迅速打开新局面奠定了基础。同时,两区合并,为广大干部思想交流融汇提供了平台,为工作经验互学互鉴提供了舞台。原来在各自辖区探索实施的“三方协同小区微治理”“武林大妈”等基层治理新机制,“阳光小伢儿”“阳光老人家”等民生服务金名片,都在新拱墅全域推广,大家在比学赶超中也更加凝聚一心干事创业。

主持人我们从之前的新闻中看到,拱墅提出要高质量建成运河沿岸名区。在这近3个月的时间里,拱墅区频频亮相、大动作不断,能不能请陈书记给我们介绍一下?

陈瑾市委市政府给新拱墅的定位是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样板区、城市有机更新样板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样板区,高质量建成运河沿岸名区。新区成立近3个月来,全区上下始终围绕新目标新定位,同心同向、合力合拍,保持了重点项目不中断,重点工作持续有突破,交出了很好的阶段性成绩单。比如,我们牢牢扭住产业转型升级的牛鼻子,马不停蹄开展对外招商,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实验室正式签约落户。再如,我们发挥两区融合优势,全域推广了原下城创新的精细化城市管理“红旗班”和原拱墅创新的“城市眼·云共治”,全面落实全域景区化管理。在全市城市环境大整治月度排名中,5月排名第二,6月跃升为第一。“社区智治在线”等数字化应用场景也得到了省市和央媒的点赞。又如,我们全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根据省旧改办6月11日下发的考核通报,拱墅区排名全省第一。另外像市中心备受瞩目的环北小商品市场,共有1539户商户,在我们的努力下,仅用24天就完成全部商户的签约清零,为传统市场的转型升级打开了空间。三个月来,新拱墅工作经验、亮点成效已经30多次登上《人民日报》《新闻联播》等中央主流媒体,六集纪录片《我与大运河》在央视首播。中央政法委郭声琨书记等3名党和国家有关领导同志到拱墅视察调研,对我们的工作给予肯定。

预计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1-5月,规上工业增加值43亿元、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7.8亿元、增长23.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财政总收入增长2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7.4%,呈现良好态势。可以说,新拱墅区各项事业都顺利打开了新的局面。

主持人拱墅地图像一只展翅欲飞的蝴蝶,您说这寓意着新拱墅的蝶变。“十四五”期间,拱墅准备在哪些方面实现蝶变?将如何实现蝶变?

陈瑾虽然到拱墅工作时间并不长,但拱墅仿佛是一方拥有魔力的沃土,短短三个月时间,我已深深为脚下这方美丽的土地所吸引,为担当实干的干部群众所激励,为拱墅美好的发展前景所鼓舞。拱墅过去是老城区、老工业基地,正如你所说,新拱墅区的地图就像一只展翅欲飞的蝴蝶,预示着新拱墅区将破茧成蝶、实现蝶变升级。应该说我们有很大的决心,也充满了信心。

特别是省委、市委全会召开以后,我们感到方向更明了、思路更清了、底气更足了。前期,我们区四套班子领导牵头,用了将近2个月的时间进行了全方位的调研,提出了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在刚刚召开的区委全会上,我们审议通过了区委关于“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新拱墅未来发展谋划好了方向。“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加快高质量建设运河沿岸名区,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本,推动拱墅全方位实现“蝶变”。由于时间关系,我这里重点介绍三个方面的“新蝶变”。

一是加快产业升级样板区建设,着力实现发展动能新蝶变。新拱墅要打造产业转型升级样板区,必须依托产业发展积淀、资源优势,深入谋划好未来产业发展的格局。拱墅的特征十分鲜明,南部是大武林核心商圈,总部企业大量集聚,高品质写字楼、高端综合体林立,以金融、消费、商务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发达;北部是大城北核心区,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的过程中,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产业已开始集聚,并通过城中村改造腾出了大量可开发的空间;中间一条大运河自南向北穿城而过,文化底蕴深厚、烟火气息浓重,展现了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的独特韵味。因此,我们提出要构建“总部经济引领,商贸金融、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四大重点产业集群支撑,新材料、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多个未来新兴行业蓬勃兴起”的“1+4+N”的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打造“一核一带一极”产业中心,成为辐射全市全省的发展新引擎、产业新中心。“一核”就是大武林商圈。我们的重点是要发挥在全市的“硬核担当”作用,推动“三圈三街三站”融合发展,实现国际化、数字化、品质化新升级,吸引更多全球知名品牌、各类企业总部、高端金融机构等入驻,助力杭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我们计划明年亚运会前完成武林商圈周边的整体提升,不久的将来,待恒隆广场、杭州中心等大体量的综合体项目亮相后,大武林商圈的核心地位将更加凸显。“一带”就是大运河文化产业带。我们将全方位发挥运河文化品牌效应,统筹运河保护开发利用和产业一体化布局,积极导入现代高端服务业,推动文化与旅游、创意、金融、商务、商贸多元融合发展,打造成为世界级滨水活力带。“一极”就是大运河数智未来城。大运河数智未来城以大城北区域为重点,西连城西科创大走廊,东接城东智造大走廊。我们确定这个名字主要有几方面考虑,“大运河”就是要继续用好大运河这个世界级的“金名片”,“数智”既契合杭州“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发展导向、又符合大城北区域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为主体的产业导向,“未来城”表明要面向未来、创造未来,是一个承载未来产业、建设未来社区、升级未来治理的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重要区域。

二是加快建设城市有机更新样板区,着力实现城区颜值新蝶变。当前拱墅城市发展的最大短板是南北不均衡,无论是城市环境面貌,还是公共服务资源,无论是人口密度,还是亩均效益,都有着比较明显的级差、落差,与杭州“一核九星”格局中“一核”的定位、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的要求都还有一定的差距。

区划调整以后,我们保持定力,持续推动大城北保持大开发大建设的热潮,华东医药生命科学产业园等5个“152”工程项目实现开工,杭州音乐厅项目下周就将正式启动。我们还在积极对接香港置地、新鸿基、恒隆、嘉里等大企业,他们也都对大城北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表达了强烈的参与意向。

接下去,我们将继续坚决扛起大城北核心区的责任担当,以大思路、大气魄、大手笔加快大城北整体开发进程,布局推进一批全市性的重大项目、高端平台、标志性工程,在运河新城、武林新城和主干道路沿线等重点区块开发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加快实现南北一体化、全域都市化。

同时,我们将着力抓好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高质量推进瓜山、和睦等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高标准完成全域老旧小区改造和安置房建设,持续推进邵逸夫医院、新华国际医院和学校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统筹抓好“阳光老人家”“阳光小伢儿”养老托育服务站点配套,努力打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新空间。

三是加快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样板区建设,着力实现千年文脉新蝶变。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06年来拱墅调研时,就提出了要把大运河打造成为“人民的运河”“游客的运河”这一“两河”论述。

区划调整以来,我们非常注重做好大运河文化这篇文章。比如,我们与市运河集团达成深化合作共识,选派骨干到运河集团一起开展招商、宣传、规划等工作,双方联合、携手共进、优势叠加,更好地推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近期我们就一起研究确定了大运河滨水公共空间项目和水岸互动文旅融合提升规划,亚运前将向全世界展现更加精彩的大运河拱墅段。

再比如,我们持续开展系列运河文化主题活动,我们和省文旅厅一起举办了运河大剧院建成后的首场演出,市民群众反响很好;上塘古运河景区,夜游项目将在下周精彩亮相,力争成为亚运期间游客、记者、运动员的重要目的地;我们还举办了第二届大运河沿岸区县合作论坛,发起成立了大运河沿岸区县合作联盟,被央媒和运河沿岸城市广泛报道。当前我们还在谋划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大运河庙会、大运河文化节、武林大巡游、武林灯光秀等各式各样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更好讲好运河故事,提升对外影响力。

下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保护传承利用好千年大运河,加快建成大运河亚运公园、中国·杭州电竞中心等亚运场馆,高标准打造京杭大运河博物院、杭州音乐厅、武林美术馆等精品建筑,合理保护利用杭钢工业旧址、杭氧杭锅旧厂房、小河油库遗址等工业遗存,焕新重现祥符老街、华丰工业记忆走廊、舟山东路步行街等特色风貌街区,高质量活化千年运河文脉,让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成为人民的新精神家园。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百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前期,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发文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省市委全会都对共同富裕作出了部署。同时,我们了解到,您在全会提出要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拱墅样本,并部署开展了“推动共同富裕创造美好生活”十大行动,让广大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您能给我们重点介绍下吗?

陈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我们组织实时收看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真的是感觉非常激动、心潮澎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中央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实际上是赋予浙江为实现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探路的光荣使命。拱墅区作为省会城市核心城区,理应肩负起应有的使命担当,因此,我们提出要提高站位、争先创优,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拱墅样本,率先呈现共同富裕美好生活幸福实景,这也是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党百年重要讲话精神的最好体现。

在前期谋划时,我们就如何真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省市委全会精神进行了多轮的调研。大家一致认为,共同富裕一定要做到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同时,我们看到“拱墅”的“拱”字,拆开来就是“手+共”,意味着共同富裕美好生活,需要我们一起携手共创,靠大家的双手共创。那么,我们怎么创造,创造什么?我想,老百姓不仅关注我们说了什么,更关注我们做了什么、取得了怎么样的成效。因此我们提出实施“推动共同富裕创造美好生活2021十大行动”,把拱墅推动共同富裕落实到老百姓最关切的领域、息息相关的关键事上。

这十项行动绝不是简单喊喊口号,而是明确了每一项任务的具体任务、具体目标,具体举措,确保通过一年左右时间的努力,到2022年亚运会前形成一批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共同富裕成果,让全区人民享有更好发展、更好环境、更好生活。

我举几个例子,比如说,“拱·栖福地”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行动,就是要在一年内,完成75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打造特色精品旧改小区20个,和睦未来社区初步成形,全域旧改小区业委会(自管会)和专业物业管理实现“两个全覆盖”,形成具有拱墅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旧改标准体系。“拱·有优学”“家门口的好学校”高质量建设行动,就是要在一年内,新开工建设学校6所、竣工15所,实现省等级幼儿园全覆盖,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95%,争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力争新增省现代化学校6所,走在全省前列。“拱·护健康”高水平医疗提质行动,就是要在一年内,提升改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家,投用社区卫生服务站6个,建成“一中心一品牌”基层名科14个、“家门口的分级诊疗中心”市级医院专业学科联盟5个,进一步打响“看中医到拱墅”品牌。同时,我们持续推进邵逸夫医院、新华国际医院建设。4月30日,全省首个重离子医学中心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11.5亿元,将配备被誉为“国之重器”的重离子治疗装置系统。(全国只有三个)“拱·享阳光”“养老托育”普惠行动,就是要在一年内,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家、康养服务联合体4家,设立家庭养老照护床位700张,新增养老机构床位300张,完成家庭适老化改造250户,新建“阳光小伢儿”机构20家、驿站30个,养老托育服务“线上办”实现全领域覆盖。“拱·促善治”社区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就是要在一年内,打造街道社会工作站8家,培育品牌社会组织5家、社会组织领军人才5名,实施民生微实事80件以上,深化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小区微治理,破解小区疑难问题20个以上,完成一轮基层减负顽疾专项整治,实现“社区智治在线·一表通”全面落地,全面建立社区减负监测体系。

另外,我们还将实施“拱·沐春风”社会救助精准帮扶行动、“拱·赢未来”就业创业双促行动、“拱·承文脉”大运河文化惠民行动、“拱·兴文明”大运河文明实践矩阵行动、“拱·创繁华”夜间经济提振行动等,每一项都有很明确的具体任务。我们也明确,这些任务是动态的,随时可以根据省市要求、群众呼声进行改变,但工作一定是只增加、不减少的,我们一定能通过这些行动,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变。

总之,在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相信只要我们全区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干不好的工作,没有实现不了的梦想。拱墅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拱墅人民的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拱墅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来源:拱墅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编辑:丁乐】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