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乌镇峰会十年②|十年之约,乌镇已经准备好了
2023-10-23 21:34:08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乌镇的青石板,和十年前并无二致。

2014年采访首届互联网大会时,有人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乌镇景区的青石板,很多是在实施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工程时遵循“保护第一、修旧如旧、以存其真”的原则,一块块从全国各地收购而来,将原来的水泥路改回石板路,其下铺设水管、电线、网线。

看似毫不费力,总在默默努力。十年里,这座千年古镇已成功举办九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十届乌镇戏剧节,年接待游客量破千万人次。11月,她将迎来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十年之约,10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新闻发布会向世界发出“在乌镇相见,共赴十年之约”的邀请。

发布会现场。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官网

据介绍,今年峰会的主题为“建设包容、普惠、有韧性的数字世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从合作与发展、技术与产业、治理与安全、人文与社会等多个维度,围绕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全球发展倡议、网络基础设施、数字减贫、青年与数字未来等举办20场分论坛,关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反映国际社会以数字合作推动全球发展、促进人类福祉的共同愿景。

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任贤良在发布会上用“三个第一”说明今年峰会的亮点:第一次颁发“十年纪念荣誉”,向积极参与峰会活动、为峰会筹办及大会国际组织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友好人士、机构颁发纪念荣誉;第一个互联网科技馆开馆,全球首个以互联网为主题的大型科技馆——乌镇世界互联网科技馆将于峰会期间开馆,通过展示关键技术、标志事件、重要人物勾勒互联网发展进程,展现互联网在塑造人类文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第一次设立“全球青年领军者计划”,定期遴选互联网领域优秀青年,追踪技术、产业、治理等前沿趋势,围绕“学、会、研”开展青年系列活动。

自2014年举办首届大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凝聚共识、搭建平台,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深入人心,向全球贡献了推动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智慧和方案。这十年,峰会凝聚各方智慧共识,深化数字领域合作,参会嘉宾累计近1.2万人次,覆盖172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际互联网领域一致公认、踊跃参与的交流合作高端平台。澎湃新闻了解到,本届大会已确定参加的国际嘉宾包括美国互联网先驱戴夫·法伯、“韩国互联网之父”全吉男、“非洲互联网之父”尼·奎诺、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秘书长穆罕默德·本·阿莫等,以及IBM、高通、思科、英特尔等跨国公司负责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峡集团、阿里、百度、京东、搜狐、网易、360、拼多多、滴滴等国内知名企业负责人。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记者 陆玫  编辑:汪浩】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