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劳动节致敬劳动者
2021-05-02 10:56:20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编者按

也许你不知道他的名字,

但对他们的背影却不陌生;

也许你不清楚他来自哪里,

但他们的汗水是洒在这片土地。

每一个兢兢业业的人,

都值得肯定;

每一个努力奉献的职业,

都值得尊重。

他们是这座城市的点滴,

他们也创造了城市的点点滴滴。

他们的汗水让城市愈加美好,

他们的汗水也重若千斤。

致敬!

每一个用尽全力

为生活与理想

努力奋斗的劳动者!

致敬!

每一个城市角落里

默默运转负重前行

平凡的螺丝钉和齿轮!

劳动节

致敬劳动者!

劳动节

致敬光荣与梦想!

杭州西动车所工人赵亮:参与建设亚运工程很荣幸

通讯员 马亮 李读宝 记者 章翌

沾满泥浆的货车缓缓停下,48岁的赵亮穿着雨衣、雨鞋,站在自动洗车机前,杵着扫把和铁锹,等着把轮胎、车身上剩下的石子和泥巴弄干净,“我们文明施工组一共四十多号人,整个工地一两千辆车,每天都要经我们的手给它们弄干净。”

眼下正是“五一”假期,杭州西动车所项目工地上,中铁四局的两千余名工人坚守工地,在他们与其他单位的共同奋斗下,目前动车所桩基工程已全数完工,承台累计完成占比接近70%,立柱后累计完成占比超50%。作为省内最大的动车所,它将为一年后的杭州亚运会建设“提速加码”,时间紧迫,工人们的神经也紧绷着。

在云城指挥部、动车所项目指挥部的不少会议上,“净车上路”这件事被反复提及,它不仅关乎杭州市民的出行满意度,还与杭州的城市形象息息相关。作为文明施工组组长,赵亮身上的担子很重,“晴天一辆车3分钟清洁完,下雨要花20分钟,每辆车我们都全力保证干净。”

从早干到晚,休息时除了和工友一起出去逛逛,剩下的就是和家里人视频。去年10月,参加完儿子的婚礼后,赵亮从安徽启程来到杭州,最近又传来好消息,自己的孙子出生了,现在视频,爷俩的话题总绕不开孙子,“问下家里老人身体情况,剩下的就是看孙子了,他还不会叫爷爷。”赵亮攥着手说,有时候想孙子,想到半夜睡不着。

劳动节在外奔波,赵亮也早就习惯了,“今年五一伙食好,有鱼有鸡,天气也不算太热,心情挺好。”在文明施工组,赵亮每天都要重复着洗车、洗路的工作,直到动车所完工,但他挺乐呵:“感觉自己也加入到亚运会建设中,很激动,这么大的工程要等多少年我们才能遇到一次,真的很荣幸。”

钱江新城保洁员肖勇华:看着干净的环境就开心!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王静远

昨天是五一小长假第一天,阳光很好,钱江新城人来人往,很热闹。

每到节假日,保洁员肖勇华是工作最忙的时候。

上午10点,民心路,作为班组长的她,正在检查沿路的保洁情况,一旦发现有遗漏,自己马上补上。“这个果壳箱外壳,感觉还有点脏,喷点清洁液,我再擦擦,大过节的,弄得干净点,走过路过大家都欢喜。”

来来回回,在马路上忙碌,脸上已冒汗珠。之后,她又发现,人行道上有散落的树叶,赶紧用扫帚清理。“劳动节,劳动最光荣!看着干净的环境就开心!”肖勇华显得很乐观。

今年46岁的肖勇华,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1年前,她来到杭州成了一名“城市美容师”,从一线保洁员到班长,全身心扑在了路面清扫保洁工作当中。由于认真负责,她也获得了多项荣誉——“G20杭州峰会保障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城市管理“十佳百优”先进个人、2020年度杭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等等。

在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防疫迫在眉睫的关键时期,她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回家探亲,加入防疫小组,她说:“疫情就是命令!加入环卫以来,与家人总是聚少离多,越是节假日越忙,但为了城市的环境,为了疫情的防控,他们是能理解我的。”

其实那一次的防疫任务并不轻松,首先要克服自身的心理恐慌,毕竟是隔离点,是一般人都避之不及的。那段时间,她工作量很大,没有固定下班时间,24小时待岗,随叫随到。她的任务是房间的打扫消毒、清理隔离房间的垃圾、承担隔离人员的送餐工作。为了方便这些隔离人员的生活,防疫小组会定时给他们送餐。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和排泄物,他们也都将进行专业处理,比如生活垃圾,装入废弃物收集袋,喷洒消毒剂,作为医疗废弃物收运处置。

“阳光总在风雨后。你看,阳光多好!”肖勇华笑着说。

杭州市园文局樊丽娟:让满城繁花成为节日礼物

通讯员 梁心韵 记者 熊艳

“杭州市民马大姐每天都会乘坐公交车经过杭州德胜高架、中河高架。以往大家都是上下班心切,巴不得司机开快点。现在她却好几次和车上的乘客一起,让公交司机慢慢开,因为窗外的景色实在太好看了!”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的樊丽娟打开这样一篇赞美新闻,欣慰极了。她说,五一假期杭州月季正盛开,尤其是高架(立交)上的月季花惊艳杭城。“这是杭州园林人十余年的努力成果,也是园林人为杭城市民献上的五一礼物。”

2009年,杭州对中河高架、上塘高架挂箱改造提出了“三季有花”的要求。樊丽娟带领着团队,从700多个品种里精心筛选出3个适合杭州气候且相对抗病虫害的月季,试种在下城区环北立交桥东侧,效果很不错;2010年起,月季被正式种到中河高架、上塘高架上……如今,高架月季已成为城市不可缺少的美丽标签之一。

截至2021年4月,杭州高架月季已达132万株,长度达240余公里,涉及杭州30条高架及立交桥,绚丽多彩的月季花让高架桥美成了一条条“空中花廊”。上海、郑州、武汉、嘉兴、宁波等全国其他城市纷纷来杭取经,想复制这一美丽。

樊丽娟说,月季花虽然漂亮,但金贵,病虫害发生多,为了让它健康成长,保持每个花期正常开花,冬天要整形修剪、施基肥,春天开始病虫害防治、施追肥、花后修剪,夏天要防中暑、干旱脱水;高架设施维护也很重要,要保证安全和灌溉设施的正常运行。上桥作业晚上10点半后才能上高架,凌晨5点前必须收工……作为专家的她,经常半夜带着工人们上高架,指导月季的养护工作,五一假期前更是到处督查、检查。

最近几年,为了让老百姓不产生“审美疲劳”,市园文局还在全国各地寻找月季新优品种。

2020年,从上百个品种中精选出几个适合杭州城市特质的月季品种,如四季之春、流金岁月、浪漫之都、西子烟雨、粉融香雪等。“ 今年,在临平至余杭未来科技城34公里长的东西向快速路高架上,就已经准备种植新优品种,以花向建党百年献礼。”樊丽娟说。

西湖景区志愿者徐映萍:让志愿服务春暖六桥

image.png

记者 俞倩

“西湖景致六吊桥,一株杨柳一株桃”。在西湖景区中,苏堤一直是所有景点中人气颇高的一个。

为了服务好来自全国各地到杭州游玩的游客,今年五一小长假,西湖景区花港管理处在原有定点服务车的基础上,又推出了一辆“党员流动服务车”,让充满速度、温度、热度的“春暖六桥”服务,让大家感受到属于西湖景区的人性化服务。

昨天早上八点半,徐映萍就早早来到花港观鱼东门苏堤交界口,她与其他志愿者一起穿上红马甲,戴上红帽子,开始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考虑到现在的天气情况,这次我们在车上都准备了‘春暖六桥便民百宝箱’,有口罩、额温枪、酒精棉片、一次性手套、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有头绳、针线包、老花镜、笔记本、小剪刀等生活用品,还有牙膏、风油精、花露水、驱蚊液等防蚊虫用品,更有小扇子、一次性雨衣等旅行急需品。”这不,一个上午,百宝箱就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徐映萍告诉记者,由于天气炎热,小扇子和驱蚊水很受欢迎。“我们看到游客很热,就会主动给他送上一把印有西湖照片的小扇子,他们都很高兴呀,觉得西湖边太有人情味了,很多游客还拉着我一起合影。”

大太阳下一站就是一上午,徐映萍与其他志愿者脸上都是汗水,但是对待游客,他们始终都带着温暖的笑容。

“一上午服务了不少游客,感觉时间过得挺快。碰到了很多有趣的游客朋友,有时候看到他们为我们点赞,心里都感觉暖暖的,就没有那么疲劳了。”

据了解,在五一期间,面对游客剧增,管理压力增大的情况,花港管理处推出了“1+1+1”模式,即1名党员+1名管理+1名志愿者负责一个点。接下来的4天假期,这些管理者与志愿者都会在苏堤区域流动服务,为往来的游客与市民提供需要的帮助。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便民服务车的服务和西湖志愿者们的付出,让这些细节服务在美丽的西湖边传递着“西湖温度”,也拉近了人们心与心之间的距离。

水务城东公司二次供水专班:打通供水“最后一公里”

通讯员 杭水宣 记者 史洁

在杭州市水务集团的城东公司,有一支16人组成的小分队,他们肩负着城东区域的二次供水前期对接推进、中期改造管理和后期运维服务,是城东公司的二供专班。

骏景湾是城东公司辖区内正准备进行二供改造的一个小区,该小区很多业主平时白天都不在家,收集同意书的进度略有迟缓。小分队的同志们只能利用下班时间和双休日挨家挨户上门解释并签订二供改造同意书。“五一期间,用户可能在家休息,此次节假日,我们一定要挨家挨户跑到,要将改造同意书收集签订完成,尽快让这片居民用上二供的优质水!”二供专班副科长江诚说。

二供专班根据不同岗位特点进行分工,城东公司经理刘超担任大班长,负责总体统筹安排,副科长江诚带领张萍萍、李紫曼等擅长沟通的人员负责上门收集签订二次供水改造同意书,对于骏景湾前期业委会收集工作中居民提出的各种疑问,积极配合业委会上门做好解释工作。擅长技术的“森岚工作室”负责施工图审查,按照《杭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委托管理规定》有关建设要求,对施工图工程建设标准进行审查。还有施工经验丰富的二供泵站负责人负责现场勘测,确定改造小区的建筑条件是否满足施工图施工要求,现场各项尺寸是否与设计图符合,为二供改造提供基础的数据服务。还有管网科的杨奇、生产科的江安华,以及负责抢修的许坷挺、程聆杰、钱俊、张径赫等小伙伴是二供后备抢修人员,负责二供改造后的运维工作,24小时值守,若设备在运行中发生故障,他们将立即按照13520军事化抢修标准,1分钟接单,3分钟联系, 5分钟出车, 20分钟到达,抢修恢复设备。

据了解,城东公司现已接收管理33个二供小区,二供专班在节假日坚守岗位,确保“最后一公里”的用水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