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汇聚海内外专家宝贵意见 杭州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进发
2022-11-13 14:05:47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加快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是促进经济腾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当前,随着杭州吹响了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号角,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就显得尤为重要。

昨日,由杭州市委人才办、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杭州市科技局联合主办的2022西湖对话“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圆桌论坛汇聚了国内外十余名专家学者。他们从各自熟悉的领域和专业角度,为杭州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建言献策。

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关键是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众多的科技成果和获奖项目如何赋能现实生产力、解决卡脖子关键问题已迫在眉睫。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参事、中国人工智能协会理事长戴琼海认为,高校等科研机构要把科研成果做成产业,需要迈过三个关键的槛,“首先是实验室能够做出产品原形;其次是产品能够精准解决产业的实际问题;然后,产品能实现稳定可靠的量产。”他认为,做到这三点,产品方能实现到商品的跨越。

对于如何让科研产品走出实验室,迈向产业化之路,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刘小龙也带来了他的思考。“最初,科研团队在高校、科研单位里创造成果。但是当成果要落地时,科研团队应该从科研院所再跟踪到企业。”他表示,产品在走向产业化的过程中,离不开科研团队的持续配合。

打造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同样需要一个积极作为的政府。旧金山湾区委员会总裁、首席执行官吉姆·旺德曼表示,“如果没有明智的政府投资,那么硅谷将不可能存在。”他表示,政府负责投资实验室和大学,仅加州一地就获得了全美三分之一的小企业创新拨款。

另外,他认为,湾区成功的另一个因素是,高性能孵化器的存在。“湾区最好的孵化器能提供职业教育、风险投资论坛、国际专利保护服务。并且,在孵化器的企业有机会获得湾区经验丰富企业家的指导。”得益于此,许多世界知名的企业都是由湾区孵化器孵化而来。

此外,与会专家们还从满足人才需求、推动人才交流、打造公共研究机构等方面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这些建议将为杭州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提供极具建设性的参考。

科技创新是走出困境、战胜对手、赢得先机的关键法宝。接下来,杭州将以2022“西湖对话”为契机,以奋斗之姿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建设,积极打造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的“杭州样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毛郅昊 通讯员 方靖 颜悦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