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市区初中毕业生36500人,比去年增加2800人 今年中考招生有哪些变化?快报整理出8个要点
2023-04-26 12:02:57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都市快报讯 昨天,杭州市2023年中考政策发布,今年中考时间为6月17、18日。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日8:00至6月3日18:00。

内容有很多,小狮妹帮你把重点拎好啦。

今年初三毕业生人数增加了

杭州市区今年的初中毕业生有36500余人,比去年增加约2800人。

前几天,名额分配生计划发布后,就有初三家长在问,今年高中竞争激不激烈。大家不用担心,杭州市教育局制订招生计划,是有两个考虑因素的,首先是要所有初中毕业生都能升入高中段学校,这里面包含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其次是要考虑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职业高中、中专、技工学校)协调发展。

今年市区普通高中学校计划招生22000余人。

此外,经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核准,市区外民办普高今年面向市区的统筹招生计划与去年相比大体保持稳定(去年是3400人左右,今年以公布为准)。

大批高中学校扩招了

先来说今年增加的高中招生学校,有杭州第十一中学德胜校区(招8个班,336人),杭州第十四中学青山湖学校(招8个班,384人),还有首次面向杭州主城区招生的萧山区第二高级中学(招62人)和临安区天目高级中学(招44人)。

除了这些新增的学校,不少重高都扩招了。

比如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杭州第二中学滨江校区、杭州第四中学下沙校区、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杭州第十四中学凤起校区、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玉泉校区、杭州学军中学西溪校区、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等老百姓口中的“前八所”重高,都各自扩招48人。

还有杭州第四中学江东学校、杭州第七中学、杭州市西湖高级中学等不少高中学校,也都扩招了。

另外,杭州市电子信息职业学校双桥校区、杭州市创意艺术学校(原拱墅职高)新校区今年都将启用招生。

双向等额招生计划 和招生学校增加

今年主城区与萧山、余杭、临平、富阳、临安五区普通高中双向等额招生计划继续增加。

面向主城区招生的五区普通高中学校增加两所,分别是萧山区第二高级中学、临安区天目高级中学(公办)。

去年,几所学校面对主城区的招生计划共576人,今年这些学校面对主城区的招生计划是768人,增加了将近200人。

特色班招生学校增加

自主招生特色班里,新增了杭州市西子实验学校的音乐特色班(招1个班,30人)。

集中统一第一批招生录取的特色班,新增了杭州市钱塘高级中学的美术特色班(招2个班,共60人)。

对于很多想走艺术路线的家庭来说,是个利好信息。

中本一体试点和中高职一体化招生计划增加

除了上面这些增加的普高学校和人数扩招外,近几年备受家长关注的两个升学模式:中本一体试点(老百姓说的“3+4”)和中高职一体化(老百姓说的“3+2”),招生计划数也都增加了。

中本一体试点招生计划数由去年的215名增加到近350名;“中高职一体化”五年制招生计划数由去年的3300余名增加到4400余名(以公告为准)。

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 比例增加

中职学校自主招生比例,由学校招生计划数的40%提高到50%。考生可填报志愿由4个专业志愿增加到6个专业志愿。

加分政策调整

根据《杭州市教育局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杭州市区中考加分项目的通知》精神,今年开始,市区中考加分项目进一步规范完善。

中专志愿与一般普高、职高、技校志愿可兼报

原集中统一第二批招生的中专,与同一批招生的一般普高、职高、技校的志愿不可以兼报。自今年起上述4类学校志愿可兼报,便于考生不同类别学校志愿的选报。

关于招生的几点提醒

除了上面分享的“干货”外,还有几点招生提醒,和大家再说一遍:

一、未经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核准的市区外民办普通高中,不能面向市区招生

经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核准的市区外民办普通高中,面向市区的招生录取方式与去年相同,仍纳入市区集中统一第二批招生,任何学校不得线下自主招录学生。未经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核准的市区外民办普通高中,不能面向市区招生。

二、禁止任何形式的线下招生、提前招生、自主招生

各普高学校严格执行《浙江省中小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有关高中招生和学籍管理规定,严禁挂靠学籍,做到“人籍一致”。

考生和家长也要充分了解省市高中招生规定,如禁止任何形式的线下招生、提前招生、自主招生,不在招生平台录取的学生一律不予注册学籍,不能录取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高一年级第一学期不得转学等,需要慎重考虑选择升学。

三、中本一体试点招生等计划,将在杭州教育网公布

中本一体试点招生、面向市区统筹招生的市区外民办普通高中的招生、中专的招生计划尚未下达,具体招生计划将在杭州教育网(edu.hangzhou.gov.cn)公布。

四、要充分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

选择报考中外合作班的考生,应充分考虑后续学习及家庭经济承受能力。

选择报考民办高中的考生,应全面了解学校收费标准(部分学校收费标准将调整,建议考生和家长认真阅读《报考指南》学校简介或电话联系学校了解收费情况),充分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

五、多所高中有两个校区,严格按校区招生、就读和学籍管理

杭高、杭二中、杭四中、杭七中、杭十一中、杭十四中、浙大附中、学军中学等八所学校均有两个校区,严格实行按校区招生、就读和学籍管理。

六、中考不能使用计算器

七、杭州市教育局将继续做好招生咨询为民服务活动。5月3日举行市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咨询为民服务活动,电话咨询等具体安排请见杭州教育网和媒体公告。

杭州市区集中统一第一批高中招生录取学校招生计划

校名2023招生人数2022招生人数
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672624
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768720
杭州第二中学滨江校区768720
杭州第二中学东河校区528480
杭州第四中学下沙校区720672
杭州第四中学吴山校区528480
杭州第七中学转塘校区576480
杭州第九中学576528
杭州第十一中学德胜校区336/
杭州第十一中学大关校区384432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624576
杭州第十四中学凤起校区624576
杭州第十四中学康桥校区720672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玉泉校区672624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丁兰校区768720
杭州学军中学西溪校区672624
杭州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816768
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720672
杭州市源清中学768720
杭州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480432
杭州第二中学钱江学校384384
杭州高级中学钱塘学校864816
杭州第四中学江东学校672480
杭州第十四中学青山湖学校384/
杭州绿城育华学校280280
杭州市长征中学180180
杭州市夏衍中学315315
杭州市西湖高级中学320294
杭州市艮山中学240240
杭州市钱塘高级中学540585
萧山中学6264
萧山区第二高级中学62/
萧山区第三高级中学6264
萧山区第五高级中学6264
余杭高级中学9072
余杭第二高级中学9072
余杭第一中学5436
余杭中学5436
富阳中学7256
富阳区第二中学7256
临安中学4456
临安区天目高级中学44/
特色班招生人数
杭州第二中学东河校区传媒艺术特色班35
杭州第七中学转塘校区美术特色班180
杭州第七中学解放路校区美术特色班300
杭州市西湖高级中学美术特色班90
杭州市钱塘高级中学美术特色班6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