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2024杭州新年音乐会奏响
2023-12-30 10:06:14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夜幕下的杭州大剧院流光溢彩,充满着浓浓的节日气氛。昨晚,2024杭州新年音乐会在这里举行。刘捷、姚高员、李火林、马小秋等市四套班子领导、社会各界代表和音乐爱好者一道聆听经典、辞旧迎新。

中西合璧共谱新年新乐,民族旋律唱响精彩杭州。本次新年音乐会以“后亚运时代、精彩杭州、中西合璧”为主题,邀请国内外一流艺术家加盟,以交响乐、民乐、声乐等多种演出形式呈现热烈喜庆的中外经典乐曲。

音乐会在一曲充满中国民族特色的管弦乐《丰收锣鼓》中嘹亮开启。随后,指挥冯天佑携手月琴演奏家冯少先、中阮演奏家冯满天,与杭州爱乐乐团一同带来壮阔的《百万雄师过大江》,展现了当年百万雄师以雷霆万钧之势突破万难、取得胜利的英雄气概。中阮演奏家冯满天与唢呐演奏家牛建党带来一首《信天游随想曲》,通过说、唱、奏展开一场时空对话,让观众感受中国西北民歌的艺术特色。此外还有管弦乐《看秧歌》,通过表现秧歌的打击乐音响将热闹的气氛推向高潮。

这一年,杭州全面贯彻“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办成了史上最成功的亚运会。两首关于杭州的本土歌曲《梦想天堂》和《爱的天堂》,从杭州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开闭幕式舞台一路吟唱到杭州新年音乐会现场,充满本土气息的歌词亦让人感受到西湖时代与钱塘江时代的传承与共进。

此次新年音乐会的一大惊喜便是中外艺术家联袂登台。世界级小号演奏家安德烈·朱弗莱迪与杭州爱乐乐团合作带来精彩的小号与乐队作品;国际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慧绚丽登台,为观众唱响普契尼的世界名曲《蝴蝶夫人》第二幕咏叹调《晴朗的一天》,应和着新年的希望与幸福。小约翰·施特劳斯管弦乐《维也纳森林的故事》圆舞曲典雅而欢快,不仅让观众感受到浓郁的维也纳风格,也营造出松弛而雀跃的新年氛围。

音乐会尾声,指挥杨洋熟稔地指挥乐队带来往年新年音乐会常演曲目管弦乐《罗马的松树》选段,明快而富有弹性的意大利民间舞曲旋律让整个歌剧院的欢乐气氛达到了顶点,人们在音乐声中互道祝福,共迎新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月琴 首席记者 赵芳洲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