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向全市人民报告: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全部完成
2023-12-30 10:06:44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不知不觉,2023年已经进入倒计时。今年年初确立的十件民生实事项目进展如何了?昨天下午,杭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截至目前,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共22个子项已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安装智能监测设备三件套

保障老年人居家养老安全

居家养老的长者,特别是独居老人,居家安全保障尤为重要。今年,由市民政局牵头的“新增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1400张,为独居老年人免费安装‘安居守护’智能安全监测设备5000户”项目被列入民生实事。截至目前,两项项目均已提前超额完成,其中,新增专区床位1744张,为独居老年人安装监测设备5435户。

“我们搭建了防护模式,在独居老人家中安装固定报警、人体红外感应、门磁感应‘智能监测设备三件套’,依托数字化平台,自动归集水、电、气数据信息,对老年人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提前感知和即时预警,守护老年人居家安全。”杭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金富称,目前已累计对老年人进行风险预警1.7万余条。

除此以外,市民政局还整合响应机制,明确家属作为安居守护服务第一责任人,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志愿者、物业公司等为补充力量的联动响应机制。同时成立服务商家“守护联盟”,形成《安居守护运营和管理规范》,今年以来共处理有效预警2400余次,处理紧急事件100余件。

考虑到老年人的数字鸿沟和个人隐私保护等问题,市民政局在智能设备的选择上很谨慎:安装智能设备时无需老人操作和日常维护,设备运行也只收集部分行为数据。“这样就可以让老年人在‘无感’的状态下享受数字化发展的红利。”吴金富表示。

建成学校98所增加学位8.4万个

软硬结合确保学位供给

学有所教,决定每个孩子的未来,牵动无数家庭的悲欢。受2016年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等因素影响,今年全市小学入学人数同比增幅达23%,总数达到创历史纪录的15.4万人。面对持续攀升的入学高峰,市教育局科学预判、提前谋划,确保今年的学位供给,平稳度过“洪峰”。

杭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宁告诉记者,市教育局已经连续四年把“新建成中小学和幼儿园每年不低于70所,新增学位每年不低于6万个”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今年,杭州已新建成学校98所、新增学位8.4万个,新增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85个。

除了学校新建和改扩建这个“硬件”手段,市教育局还从“软件”上下手,于2021年建成并推广运用“入学早知道”平台。高宁介绍道:“平台使用非常方便,家长可以通过手机登录浙里办APP,搜索‘入学早知道’,各个区、县(市)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小学前三年的入学情况和未来三年户籍生入学情况,都会用‘红黄绿’三色呈现预警,一目了然。同时,平台上能看到学区地图、政策查询、招生报名等家长最关心的信息。”

通过“硬”和“软”两方面的努力,今年,市教育局顺利完成了招生入学工作,没有出现“报不上名”“入不了学”的情况。据了解,2024年,市教育局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学校建设,计划完成新建中小学、幼儿园70所以上,并适当加大中小学项目建设比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骆静怡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