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当流量远去,17岁脑瘫男孩和妈妈:普通人的生活细碎却从不缺光亮
2023-12-31 11:06:04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傍晚5点半,气温渐低,杭州永盛路地铁口天色近乎全暗。

临近地铁口的几家商铺,灯效五光十色,一派温暖的迎新年氛围。正对着地铁口,是涛涛的新爆米花摊位—一辆小推车。车杠上用粗绳捆绑着防风帘,多出了一个小小的避寒空间。

天暗,涛涛从柜门内拖出一盏小圆灯,他站起,用力朝杆子上一挂,摊位内瞬间亮了起来。

地铁口人流来来往往,停留时间不多。偶尔与陌生人眼神相碰时,涛涛会立即伸出手掌,“五块钱”、“爆米花”。

11月初,姚传华第一次上传脑瘫儿子涛涛自立摆摊卖爆米花视频时,根本没想到会红。

涛涛爆米花被天南地北的网友争先“求买”。涛涛十七年人生中第一次被无数摄像头瞄准,结结巴巴回答很多问题。博主和陌生网友顺着网线找到他,用多买爆米花的方式鼓励他。

如今快两个月过去了,网络流量渐渐远去,涛涛爆米花的生意也归于平淡。

2023年最后几天,我们再次走近了这家人。

记者 章然 摄

坚持出摊

下午1点至18点半,是涛涛独自一人的摆摊时间。

头戴小熊帽,桌上一大瓶暖水壶,手戴厚手套,再裹上一层羽绒服,是这个孩子在冬天出摊的装备。

比起第一次相见,涛涛变了些:他会主动站起来迎接,眼神透露出欢喜。话筒夹递过去时,他会主动拉开衣领。问他问题,会认真回答。

记者 章然 摄

涛涛爆米花的品种也在更新。外包装印上了涛涛头像,生产中添加更多奶油,口味顺滑许多。

地铁站走出来的人,涛涛试图努力推销,指着摊位上爆米花,举起手“五块钱”,声音比之前洪亮。

有些人知道涛涛的故事,“不是特意来的,我刚好路过,有需要就买了。”拿着爆米花的情侣在接受采访时说,把涛涛当普通人,更能让他感觉平等。

几十分钟过去了,摊位前少有客人停留。

涛涛一会儿站起来整理爆米花摆放位置,一会儿瑟缩在推车里。风大时,他大口大口喝热水。

记者 章然 摄

团圆饭

“我一般会煮个火锅,放豆瓣酱炒香,加入蔬菜和腊肉。”晚上6点半,姚传华从地铁站接回涛涛,开始准备一家四口的晚饭。

小屋内散发出饭菜的香气。辣炒湖北鱼腥草、腊肉汤、西红柿炒鸡蛋、粉蒸肉,这是一家人提前开始的跨年晚餐。饭桌上,爸爸、妈妈、涛涛、弟弟围成小圆圈,吃得津津有味。

记者 章然 摄

姚传华给弟弟加完菜,转头又去叮嘱涛涛,“是不是想吃豆腐皮?”话音未落,她就跑去厨房拿出一沓嫩黄的干豆腐,一股脑放在火锅里。

弟弟吃了不少肉,相比之下,涛涛吃肉很少。“粉蒸肉是他为数不多能咬得动的肉,我都会准备一道,但是涛涛吃得不多。”姚传华说,她希望孩子多出点,能长高长壮。

氤氲的火锅雾气里,姚传华的神情放松自在。她举着碗,但心思不在饭上,而是左右环顾看家人有没有吃好。

“这是我一天中最快乐、最放松、最幸福的时刻。”姚传华说,白天各忙各,一家人晚餐围在一起,有家的感觉。

记者 章然 摄

妈妈的心里话

明年17周岁的涛涛饭后最喜欢的电视节目,依然是动画片。

姚传华看着“长不大”的涛涛,眼里全是温柔。

在此次流量风暴中,她曾数次担心儿子会不会遭流量反噬。她心里数次矛盾,几次和记者表达过打消采访的念头。

另一方面,她又希望孩子被看见。她每天给涛涛拍视频,炸爆米花出炉的瞬间、孩子吃饭时的模样。她坚持每天在社交平台上露出。

北京阿姨看了视频,带着孩子赶到萧山店里。“她对涛涛像是亲妈一样,真的心疼他,经常给涛涛寄一些生活用品。”

一些涛涛的粉丝,从11月初追到现在。每次新视频发布,几位老粉总会在视频下留言鼓励孩子,希望涛涛越来越好。

记者 章然 摄

临近年关,爆米花销量走低。着急的涛涛给姚传华拨去一个个视频电话。

“我宽慰他,不可能爆米花销量一直很好,我们要多点耐心。”姚传华说。

“涛涛爆米花一桶只挣一块钱,两个月,涛涛挣了2400多块钱。”姚传华心里很清楚,单纯线下摆摊,还无法让涛涛独自生存下去。

姚传华很想有人能给她出出主意,以后的路该怎么走。她着急又诚恳地问,“你说,以后该怎么办才好,我是不是该给涛涛租下个店面,办下营业执照,挂个小黄车?”

明年还会继续让涛涛摆摊卖爆米花吗?即使根本挣不到能生存下去的钱?

“我还想让他摆摆看,涛涛喜欢摆摊,我会继续支持他。”姚传华说,曾经被这座城市的善意温暖过,她不想在困难面前当逃兵。

让她颇感欣慰的是,送教上门的老师们一直来给涛涛上课,涛涛的锻炼也在坚持:“孩子的善良、坚持反过来也鼓舞着我,就算生活充满艰辛,但也不缺乏光亮和勇敢。”

新的一年,姚传华许下愿望,希望涛涛未来越来越好,家人平平安安,世界温暖和平。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章然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