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跨年热”助燃杭州消费市场
2024-01-02 14:15:48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元旦假期, 杭州各商圈的消费人潮涌动。 记者 步恩撒 王毅 摄

杭州日报讯 元春始风华,万象启新朝,杭州消费市场迎来红火开局。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元旦假期前两天(2023年12月30日-31日,同期2022年12月31日-2023年1月1日),全市零售、餐饮、批发、住宿、娱乐五大行业消费金额68.59亿元,同比增长36.9%;其中零售和餐饮分别为41.95亿元、6.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4%、16.7%。

2023年12月31日晚,武林广场上响彻振奋人心的旋律,万人随着音乐齐声高歌《梦想天堂》《歌唱祖国》,用最动情的歌声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和新年的祝福。花式跨年氛围拉满,带旺了商圈消费活力。市商务局监测统计,钱江新城、武林广场、湖滨商圈合计消费笔数为98.74万笔,同比增长39.8%;消费金额为4.51亿元,同比增长23.0%。武林商圈和湖滨商圈销售额分别实现1.72亿元、1.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8.6%、13.5%。

夜间经济的热度再攀新高,成为拉动假日消费发展的重要引擎。据监测,零售、餐饮、住宿和娱乐四大行业夜间消费金额39.2亿元,同比增长69.8%;夜间消费占比56.2%。其中,夜间零售消费金额29.84亿元,同比增长63.7%;夜间餐饮消费金额4.65亿元,同比增长129.1%。

同期,外来消费快速增长。全市银联外来消费金额20.6亿元,同比增长23.5%,消费人次同比大增92.8%;全市酒店住宿消费金额5.11亿元,同比大增76.6%。

“跨年热”带动餐饮消费,高峰时段知名餐馆一桌难求。假期前两日,全市餐饮消费金额6.58亿元,同比增长16.7%;二维火餐饮平台2200余家餐饮门店营业额同比增长20.8%,就餐人数同比增长28.2%。杭帮菜名店知味观、楼外楼、天香楼等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90.1%、62.5%、400.3%。

2023年12月31日晚上7点,嘉里中心可谓“人满为患”,无论是火锅、烤肉等充满市井烟火气的重口味美食,还是日本料理、江浙菜等以精致著称的清淡菜系,各家餐厅门前都排起了等餐的队伍,以年轻人为主。在川味观门口,等座的人已有不少。“31日,我们一共接待了140桌次的客人,约550人,每张桌可翻台4次。原切牛肉是最受欢迎的菜品,今天销售量有100多份。”川味观嘉里中心店店长王彩虹说。

除了嘉里中心,湖滨商圈以及多个商场综合体的餐饮消费同样不俗,尤其是周边人口密集的西溪龙湖天街、滨江宝龙广场等商场,“排队等号”吃大餐,已是元旦档餐饮市场的常态。这个假期,还有不少餐饮门店推出了“一人食”套餐,以满足那些独自游玩、独自用餐的顾客。

节前,杭州中心和滨江开元广场盛大开业,杭城再增商业新地标,开元广场假期前两天实现销售额1260万元。元旦期间,杭州各大商场都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迎来客流高峰。杭州大厦等25家重点监测商场实现营收3.21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龙湖各大天街、临平银泰城平均增幅超过40%。

此外,家电销售增长较快,苏宁、晋安家电等4家大型家电卖场实现销售额1611万元,同比增长8.1%。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华珊 徐晟哲 通讯员 王聪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