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冷空气影响杭州 春雨再次上线
2024-03-17 13:43:2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昨天白天,你有没有趁着暖意融融的好天气,外出游玩踏春?

阳光明媚的周六过后,周日的雨水要来了。

昨天夜里开始,杭州天气的画风开始转变,受冷空气影响,雨水再次上线,今天开始,气温也有所下降。杭州市气象台预报,杭州今天阴有阵雨,早晨最低气温8℃,白天气温18℃,偏北风3-4级。

杨柳依依,市民和游客在西湖白堤游玩赏景。 记者 陈中秋 摄

冷空气开始影响杭州 

今天下午到夜里雨势增强

昨天早晨,杭州最低气温12.2℃,白天阳光不错,气温上升很快,最高气温达到23.6℃。到处鸟语花香的杭州,完全是春天应有的样子。

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天气在悄悄地转变,昨天下午开始,杭州上空的云系明显多了起来,阳光也没有早上好了。中午前后,建德北部等局部地区出现了短时阵雨,全市偏北风也明显增大。

放眼全省,昨天午后,浙南地区出现了短时的阵雨天气,气温上升空间有些受限。给点阳光就灿烂的浙北地区,气温普遍较高,20℃以上遍地开花。昨天全省气温排行前三高的地区分别是:新昌26.2℃,余姚24.6℃,柯桥24.5℃。

不过,周末的好天气连一整天都保持不住。新一波冷空气虽算不上强,却是“全能型”的,将给浙江带来大风、降雨和降温天气,内陆部分地区今天有5-7级偏北风。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受到西南气流和偏东气流之间的切变线影响,杭州会迎来一次降水(昨天夜里到18日)。昨天夜里的降水不大,基本上以阵雨为主,今天下午开始,冷空气南下影响杭州,冷暖气流交汇雨势有所增强,今天下午到夜里可能有中雨量级,明天白天基本上以小雨为主,夜里天气转好。

18日夜里开始一直到21日白天,杭州基本都是晴好天气,气温适宜,阳光在线。下周五(22日)左右,预计杭州又会有一轮降水过程,大家趁着降水间歇可以多出去玩玩,在家整理洗晒。

明天杭州最高气温12℃

20日-21日最低气温3-4℃

“春姑娘”的脾气多变,下周的天气也依旧跌宕起伏。

比起降雨,降温来得稍晚。昨天冷空气带来的降温核心区域在内蒙古中部,降幅达到10-14℃,今明两天,黄河以南将迎来降温主要时段,气温大幅度跳水,长江中下游一带叠加阴雨天气,重回阴冷状态。目前来看,这次的降温还将直抵华南。

随着冷空气的推进,浙江的气温也会跟着下滑,虽这股冷空气不算太强,但由于近期回暖明显,降温前后还是有一定的冷暖反差感。比如杭州昨天最高气温23.6℃,明天最高气温预计只有12℃,隔一天降10℃以上,又是“满20减10”的打折力度,20日-21日的最低气温只有3-4℃,气温起伏大,大家早晚出门还是要多穿衣服,谨防感冒。

前几天,有橙友说已经开始送洗羽绒服了,看来还要谨慎一点。冷空气到来前后,气温起伏不定,给人的感觉就是今天好像穿多了,明天好像又穿少了。而且,冷空气过后,晴朗升温,昼夜温差会加大,感觉早晨穿少了,午后又觉得穿多了。总之,大家多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增减衣服。

花事播报

金庸小说里的“十八学士”

在杭州植物园木兰山茶园盛开

除了太子湾的郁金香和法喜寺的古玉兰,还有哪些赏花佳地?橙友“橙柿朋友”在橙友圈#天气小姐姐#话题发帖说:杭州植物园木兰山茶园盛开的山茶花,美不胜收。

这位橙友上传的照片,让人想到金庸小说《天龙八部》里的山茶花。据杭州植物园介绍,这种茶花相邻两角花瓣排列20轮左右,多为18轮,故称它为“十八学士”。其花朵结构奇特,由70-130多片花瓣组成六角塔形花冠,层次分明,典雅精致,几十片心形的花瓣层层叠叠,复瓦状排列,芬芳馥郁。每一片花瓣都排列得认认真真,一丝不苟,错落有致的层次展现出独特而惊艳的美感。

在金庸的《天龙八部》里段誉描述过这种顶级茶花:“大理有一种名贵茶花,叫十八学士,是天下极品,一株上开十八朵花,朵朵颜色不同,红的就是全红,紫的就是全紫,绝无半分混杂,而且十八朵花形状朵朵不同,各有各的妙处,开时齐开,谢时齐谢……”

当然,这只是小说里的描述,到底有没有花开十八色、朵朵皆不同的“十八学士”呢?答案是没有,真正的十八学士并不是指一株茶树上开十八种色彩的茶花,而是指特定的一个品种。名字相近的有“白十八学士”“粉十八学士”“红十八学士”三种,但都是花色单纯。如“白十八学士”白花撒红斑条,“红十八学士”花红色,“粉十八学士”花粉红撒紫斑条纹。花期都在2月上旬至3月下旬。

如果你在杭州植物园木兰山茶园,与这种茶花偶遇,不妨也来数数看,层层叠叠的花瓣是不是确实有18轮?

体育场路的美人梅出圈了

不仅景区美,杭州到处都在开花。这两天,不少橙友都提到,体育场路的花路也很美。

橙友“Linda说”,“武林广场南侧,展览东路与体育场路交叉口到国大城市广场这一段的美人梅,越来越旺啦。”橙友甜甜鱼也发帖说,“仿佛一夜间,体育场路上粉嘟嘟的美人梅开花了。晚上下班路过,还能闻到淡淡的花香。白天粉粉的美人梅,夜晚看来是另一种味道了。”

c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