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习近平主席贺信引发热烈反响:保护农业文化遗产 我们共同的责任
2022-07-19 15:04:3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7月18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在浙江省青田县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引发与会嘉宾、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共同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进一步挖掘其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等方面价值”。法国驻华大使 Laurent Bili(罗梁)表示,他对中国云南的“普洱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印象深刻,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社会、环境和生态效益。在他的家乡法国,也对具有地理标志性的农产品进行着这样的实践。

“庆元香菇文化系统”已被认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正在加快推进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申遗工作。来自庆元县的参会代表庆元县食用菌产业中心主任叶晓星心潮澎湃:“‘坚持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不断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实践’,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申遗的决心。”他所在的食用菌产业中心,正是庆元县政府为统筹推进遗产保护工作和香菇产业发展而专门设立的。作为中心负责人,他表示,接下来庆元将继续发力冲刺申遗,助推庆元香菇走向世界。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通林表示,浙江将坚定落实习主席在贺信中提出的要求,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上,进一步保护利用好农业文化遗产。

接下来,浙江将更加突出农遗保护利用与生态环境的相融共促、与文化传承的共建共享、与乡村产业的共同发展、与区域发展的点面共荣。让农业文化遗产充分彰显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使之成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助推共同富裕的“新引擎”和金名片,真正做到“评选一个遗产、培育一个产品、做好一个保护、带动一个产业,搞活一地经济、富裕一方百姓”。

对于共同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部部长查棱猜也表达了共鸣。他透露,在中泰农业合作委员会框架下,泰国提出了两个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主题的中泰合作项目:一是开展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展合作,二是设立全球重要农业遗产系统管理交流团。

“作为回到家乡发展的新农人,我要努力为遗产地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元素。”出生在“青田稻鱼共生系统”核心保护区的归国华侨青年林巧妙干劲满满。现在,她经营着一座占地98亩的特色农场,不断试用着新型农业科技,发展特色农产品产销、休闲农旅观光等产业。接下来,她计划做精做美“采莲蓬、赏田鱼、品稻鱼米”等农遗体验项目,为家乡探一条产乡融合、农旅结合的新型农业发展之路。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来逸晨 邬敏 通讯员 裘云峰  编辑:吴阳杰】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