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拱墅持续加码“首店经济”推动消费升级
2021-06-25 09:47:13 来源:今日拱墅
分享到:

“Franck Muller来拱墅了,咱去逛逛吧!”“放假了,到国大正哥点心专家去尝尝正宗的广式下午茶吧。”当下逛商场“探店”,已经成了不少都市人热衷的消遣方式。“杭州首店”的名头,总能自带流量,引得消费者前来排队打卡。 

如今,拱墅凭借不断加码的商业魅力,一跃成为新晋“首店收割机”,国际大牌、新锐品牌争相递来橄榄枝,“首店经济”“首发经济”的魔力,为全区商业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 

何谓“首店经济”?是指利用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内首次开设门店,使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耦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经济形态。据了解,今年1-5月,我区共引进30余家品牌首店,涉及餐饮业、零售业、生活服务、儿童亲子、文体娱等业态,其中餐饮业和零售业拔得头筹。从首店量级来看,城市级别之上的首店占比超过40%,涵盖国内外知名品牌以及各类新锐国货、老字号新概念门店。Franck Muller法穆兰、Diptyque、Coffee Beanery缤豆咖啡等多家知名品牌先后落户拱墅。 

在对首店的吸引力上,发展成熟的综合体优势明显。杭州大厦在高端商业领域颇有话语权,今年1-4月共引进了14家首店,占全部新店的73.7%,首店量级覆盖了全国首店、华东首店、浙江首店、杭州首店,以绝对优势成为样本商场中引进首店数量最多、量级最丰富的商场,堪称杭州第一。Franck Muller法穆兰就是杭州大厦今年2月引进的其中一个品牌首店,法穆兰来自瑞士日内瓦,是世界最知名的高级腕表品牌之一,品牌一直乐于将制表工艺与无限创意融合,是无数男女明星的热捧之物,也拓宽了消费者区域内奢侈品选择范畴。 

拱墅其余综合体也不甘示弱。4月18日,全国首家麦檬M+概念店在杭州城西银泰城开业。麦檬是伊芙丽集团旗下的态度女装品牌,选择杭州是其战略布局中的关键一步,借助杭州的商圈热度和市场潜力,重新梳理传递M+的生活理念,为品牌“出圈”积极造势。嘉里中心UDX Coffee·潮玩名品是杭州首家可DIY咖啡的Top级买手店,酷炫的设计风格吸引了不少潮流达人的目光。

除了综合体外,拱墅特色街区的首店也掀起了阵阵打卡风潮。在乐堤港国际Yeah街区,入驻近一年的靓靓蒸虾依旧热度不减,这家网红时尚餐饮店每天被挤得水泄不通;全市首家贰麻酒馆在该街区开业以来,一直一座难求,消费者一批接一批,这家民谣清吧为年轻人带来了诗和远方。这几年掀起的“明星开店风”也为拱墅带来了不少“全国首店”,陈赫的贤合庄火锅首店、黄晓明的烧江南烧烤首店为皇后公园增添了不少人气。 

如何持续加码“首店经济”?拱墅提出了“月光经济+首店经济”概念,在这篇文章上下足了功夫。 

今年,我区提出,通过5年努力,全力发展“夜运河·月光经济”。拱墅立下军令状,要构建以“一圈两河五区八街”为重点的总体布局,着力提升培育高品质综合体、高颜值步行街、高人气美食城、高品位演艺场所,建成10个省级夜坐标,打造8条国家级、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区。 

拱墅全面提升月光经济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这为“首店经济”的发展和各种“网红”店铺的孕育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于是,在“一圈两河五区八街”这张蓝图上,拱墅今年计划引进100家国内外知名首店,充分发挥“首店经济”和“月光经济”的叠加效应,把拱墅建成全国领先、全省示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值得一提的是,下个月,这张蓝图上描绘已久的夜游项目——上塘古运河景区将精彩亮相。除了备受期待的夜游秀,景区沿岸还将完善各类业态,实现吃、住、游一条街。未来,这里的“首店经济”值得期待。 

接下来,拱墅将持续加码“首店经济”,推动消费升级,不断抬升城市商业“天花板”,把拱墅建成全国领先、全省示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


【来源:今日拱墅  作者:  编辑:丁乐】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