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创新杭州评话宣讲形式,让二十大报告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2-10-25 10:11:26 来源:大关街道
分享到:

通讯员:杨帆

 “醒木一敲风雷动,杭州评话论古今”,随着一声醒木响起,大关街道西一社区百姓书场运河驿站“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宣讲”系列活动于10月21日下午拉开帷幕,说书先生朱剑萍老师正用杭州评话说大书的形式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进行鲜活生动的讲解。

 杭州评话俗称“杭州大书”,源自南宋的“说话”,是我国曲艺说书系统中较重要的南方评话品种。它用杭州方言讲评故事,说书过程中常有模拟性表演和口技等。在2008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位于西一社区城市运河驿站内的百姓书场自2006年挂牌成立以来,每天下午开讲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杭州评话。截止目前,百姓书场已累计开讲5000多场,听众达23万余人次,先后获浙江省文化驿站、浙江省优秀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浙江省优秀社区服务项目、杭州市首批非遗传承保护基地荣誉称号。

活动当天,朱老师用杭州评话的艺术形式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进行讲述。把“普通话”变为“地方话”,把“书面语”变为“大白话”,把“宣讲提纲”变为“明白纸”,让普通百姓一听就懂。再加上朱老师的生动演绎和丰富的肢体动作,让整场活动更具吸引力、感染力。朱老师说,就大关老百姓而言,这十多年以来,大家的收入提高了,居住环境改善了,老小区里的电梯也一部部装起来了,地铁也通到了家门口。这正如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百年风雨百年路,碧血长空慷慨赴。一叶扁舟浪里行,烟波浩淼天翻覆。盛会欣闻十月开,群情激奋乐心怀。凝心聚力画蓝图,团结奋进新时代。”朱老师以一首七言诗作为宣讲的结束语,引得现场书迷朋友阵阵掌声,活动气氛也再一次被推向高潮。

接下来,大关街道还将继续借助百姓书场特色文化阵地,创新新时代理论宣传形式,让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在百姓心中“落地生根”。        

【来源:大关街道  作者:  编辑:朱丞南】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