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市拱墅区:构建全时空多维度采录感知网赋能城市管理智能化 精细化 便捷化
2022-10-12 13:10:21 来源:区数据资源管理局
分享到:

  亚运公园北庄河下游,只见一台河道自吸式水上机器人正在不停的运作,自动吸附着河面漂浮物,不一会机器人又生出一只机器手臂,自动清空更换垃圾桶。这是拱墅区亚运公园“红旗班”子场景的一个智能模块。

  今年以来,拱墅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全力推动“1612”与“141”体系贯通,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等资源,针对基层智治中感知能力弱、基础数据乱、指挥层级多、处置力量散等问题,围绕“一网一域一中心”的架构,集约统筹,赋能跃升,迭代打造以“三库三中心”为基础的全时空多维度采录感知网,构建出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的中心城区基层治理新模式,赋能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便捷化。

  想要全面掌握城市运行状态,首先要能及时感知到城市的“呼吸”和“脉搏”。拱墅区积极推进全时空多维度采录感知网建设,搭建“治理库”“感知库”“事件库”资源“三库”,实现“省、市、区、街、社”五级数据联动协同,集成15类7.1万个感知设备,汇聚12.6亿条公共数据,对全区8大类17万个管理对象进行数字孪生的精准画像。

  “我们以‘一体两翼’结构构建全时空多维度采录感知网,一体为‘采录感知中台’,两翼分别为‘半人工采集数据’跟‘自动沉淀数据’,全面完善的归集全区物联感知设备及前端感知数据,为城市感知提供一体支撑”。拱墅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张毅恒说道。

  其次,为落地“大脑”智能要素(包括数据、算法、模型、知识等)的分级归集和共享工作,该区打造“算法”、“算力”“调用”数智“三中心”。建成全省第一个县区政府级算力中心,集成192种现有算法的同时对分散的服务器进行整合,直观显示算法调用峰谷值和应用调用算法情况,实现前端传感器和算法算力可视化智能调用。

  此外,基于需求侧、场景侧、服务侧构建出“零门槛”模块式装配车间,满足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行业需求的智治功能模块,从而达到“零门槛”的技术支撑与无限开发的效果。当前,开发零门槛45种视频算法,已在省内外推广复用。

  拱墅区数字化改革专班负责人表示:“新时期,数据、算法、算力是基层智治、经济发展的粮食,建好数据‘粮仓’,避免数据‘饥荒’,输送发展‘血液’,‘天下粮仓’让人民衣食无忧,新时期数据粮仓‘墅享仓’,寓意拱墅创造、全国共享。”

  当前,基于“墅享仓”的支撑,拱墅区已贯通省级重大应用75个,集成区级应用115个,有效赋能疫情防控、亚运保障、共同富裕等重大任务落地。

  以“渣土统管”为例,原本由住建管工地,城管管准运证审批、车辆抛洒滴漏等,交警管渣土车辆通行证有没有按规定行驶等,各部门大多是各自为战,数据互不相通。通过感知网的赋能应用,现在渣土统管场景中就能看到全区渣土管理的情况,一张抓拍到的渣土车画面,就可以让看到是否三证齐全、是否违规行驶,并立刻还原出行车轨迹,找出来源工地。平台自动派单,综合执法处置,同时生成企业、车辆、工地红黑榜,构建信用画像。应用上线以来,渣土车违法率下降43.7%。

  又如“云上坦途”子场景,与500余台出租车合作,利用驾驶员智能手机采集车辆行驶中的振动波,对路面状况进行监测。目前已能智能识别道路坑洞、沉陷、裂缝等13类道路问题,由此形成道路健康“三色图”。发现问题后,出租车前端视频采集感知器可以对现场进行照片采集,自动派发给养护部门处置。同时,配合道路监控,对路面开挖行为智能识别分析,与交警、城管、住建后台审批数据实时比对,如有未经审批作业的情况将实时推送电力、燃气、水务、移动、电信、联通等行业主管单位预警,同步推送辖区综合执法队伍进行处置,实现了道路多跨共治的数字化管理。经测算,通过这个场景,区政府对市政道路的监管成本从每公里0.57元降到每公里0.14元,在不增加额外成本的情况下,拱墅区每年节约经费425万元。

  拱墅区全时空多维度采录感知网建设是全省基层智治的一次重大探索实践,全时空多维度采录感知网现已入选省级基层智治城区精细治理试点任务。此外感知网的相关经验做法更是支撑我区成为全省唯一单位,参与国际标准《城市治理与服务数字化管理框架与数据》(ISO37170)的起草,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认可肯定。

  接下来,拱墅区将持续善作善成,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数字化改革出新出彩,以更大的担当为亚运盛会保驾护航,努力为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奋力开创拱墅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新局面提供坚实保障。

【来源:区数据资源管理局  作者:  编辑:朱丞南】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