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聚焦惠民安居实事杭州扎实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在路上
2021-12-07 18:10:54 来源:
分享到:

今年520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任务。新的起点,新的使命,杭州作为浙江省会城市,坚决扛起“重要窗口”建设责任担当,持续放大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的综合效应,率先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形成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先行探路。

聚焦民生实事,办好人民生活中的关键小事,一直以来,杭州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既有住宅加梯、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等一系列民生工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建设的惠民成果。

匠心营造,老旧小区改造不断呈现焕新蝶变。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直以来,杭州为精心打造“全国旧改示范样板”而不懈努力。据统计,2019年至今,杭州已累计完成改造老旧小区588个、2413万平方米,受益住户近28万户。德胜新村以“基础功能完善,服务配套齐全、文化特色鲜明”,试点将小区打造为“智慧社区”,小天竺、知足弄社区利用综合改造优势,为居民创造休闲娱乐、康体健身的户外场所,被评为全省旧改样板工程,成为杭州市“康养文化型”老旧小区的样板......一个个“老破小”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焕然一新,给居民们带来新的生活体验,勾勒出美好宜居的幸福画卷。

应民所呼,既有住宅加梯持续彰显城市温度。老旧小区生活中,一直存在着老弱特殊人群上楼难问题,而加装电梯的出现,让他们的上下出行不再艰难。作为一项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杭州加装电梯工作已连续五年被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2021年更是提出了“推进既有住宅电梯加装1000台”的工作目标。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新增完工1085台,历年累计完工2899台,共惠及3.5万户住户,大大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适应老龄化社会需求、提升了城市生活品质。

多措并举,保障性租赁住房接连提供利好。为有效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现实住房需求,杭州扎实推进蓝领公寓、人才专项租赁房等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多层次多类别增加租赁房源供给,并通过合理确定准入条件、简化申请审核流程,精心配建小户型,设置低廉租金等一系列有效措施持续释放利好,大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租房难”问题,积极促进了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平稳有序发展。

从群众生活的小事、实事入手,坚持幸福人居的愿景,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杭州一直坚定不移地朝着目标不断前进。


【来源:  作者:周彩艳  编辑:王苑阳】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