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恢复杭州近郊唯一的瀑布景观 升级版白龙潭景区今年要亮相
2024-01-18 10:47:3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打造杭州首个

真实动物主题森林度假酒店

白龙潭溪龙门坎段,位于杭州最西南面的西湖区龙坞景区。在龙坞流传着这么一句话:“里桐坞的嘴,白龙潭的水,大清里的腿”,称之为“龙坞三绝”。

白龙潭的水流进龙门坎村里,被叫作“龙门溪水”,其与老焦山的水分成南北两部分,南水系汇集到龙门溪,过午山百子尖,经陡门闸后,进入到钱塘江。

近日,白龙潭溪(白龙潭景区-慈母桥村东)整治提升工程正式开工,整治范围从白龙潭景区停车场一直到龙门坎村至慈母桥村东,全长2.45公里。

白龙潭溪如何升级?

白龙潭溪(白龙潭景区-慈母桥村东)整治提升工程分为五段:

上游白龙潭景区段、白龙潭景区至龙门坎村西口段、龙门坎村段、龙门坎村东口-慈母桥村西口段及慈母桥村西口至慈母桥村东段(慈母桥村段)。

哪些地方要整治?

包括挡墙、堤脚、堰坝提升改造,挡墙柔化,河床滩地生境营造及生态化打造,堤岸园地区域景观处理,山洪灾害声光电监测一体化预警设备维护等内容。

白龙潭溪(白龙潭景区-慈母桥村东)整治提升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条贯穿龙坞村社的水系,将有一个“精提升”。

李白、郁达夫眼中的白龙潭

白龙潭溪的源头,在白龙潭。

白龙潭地处南北两山的峡谷地带,占地30平方公里,古称石盆谷,又称龙潭沟。潭中,水从20多米高的悬崖峭壁上流下来,有“三潭三瀑”之美景,称为“三潭泻玉”。这也是杭州近郊原生态的瀑布景观,古迹密布,“龙门八景”名闻浙江。

白龙潭景区地貌形态丰富,山地和坡地是平缓的,两旁却是山体陡峭、谷深林幽、奇岩怪石林立。景区里的植被繁盛,森林覆盖率高达95%以上,是杭州的“城市绿肺”和杭州近郊的“天然大氧吧”。

正因如此,白龙潭引得许多文人墨客为之泼墨倾怀。

李白曾用“闻道天堂龙门山,悬崖飞瀑白龙潭”点赞白龙潭的美景。

郁达夫也曾于1935年游白龙潭,写下《龙门山路》,描绘了山中的白龙潭、龙门坎村以及龙门山的秀美景色,称其“雨中草色绿堪染”。

当时,他去农家讨水喝,穿着蓝印花布的村姑,捧出了当地产的高山龙井香茗,并煮了六谷、番薯招待他。以前,龙坞白龙潭山泉水在杭州的名气很大,深受市民喜爱。

杭州老牌景区升级,玩法更多

2023年5月,在西湖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杭州龙坞·雾光森林”落地龙坞茶镇的白龙潭景区,将打造“杭州首个真实动物主题森林度假酒店”。

项目将由龙坞茶镇公司与来自云南的湄旅集团联手打造,计划在传统景区基础上,附加以动物、森林、亲子等题材为特色的主题休闲旅游森林公园,打造萌宠乐园、网红木屋酒店、森林科普研学、萤火虫计划、瀑布索道、亲子乐园、茶樵古道等景点。

1.复原郁达夫笔下的龙门胜景

古时,白龙潭有“龙门八景”——石关、鱼石、千丈岩、四顾坪、老龙潭、龟王殿、鹦鹉石和盘谷,还有“龙门山十二景”——半山亭、九曲岭、石壁土地、鹦鹉峰、积雪泉、钓岭、千丈崖、伏虎洞、瀑布、石关、杂花局、龙潭庵。

这其中的“瀑布”,被郁达夫称为“天外银河一道斜,四山飞瀑尽鸣蛙”。

按照计划,古时的“龙门八景”将被重新塑造,并恢复杭州近郊唯一的瀑布景观、溪水林涧,将白龙潭景区打造成杭州乃至长三角的城市近郊休闲微度假目的地。

2.打造能沉浸式互动的森林公园

借95%以上的森林覆盖率,将白龙潭景区打造成一个多生态,能沉浸式互动的森林公园。

3.打造都市中的心灵疗愈场

在森林公园中植入小熊猫主题科普公园,以科普、研学、互动为内容,零距离、无栅栏的深度体验,打造杭州亲子旅游、休闲度假景区新标杆。

按照计划,“升级版”白龙潭景区将于2024年亮相。

沿着山谷,缘山涧溪流而上,观溪流瀑布峡谷山树,听风声水歌鸟啭虫鸣,这是以前游白龙潭的方式。以后再游杭州这个老牌景区,就可以打卡萌宠乐园、住网红木屋酒店、坐瀑布索道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申瀚文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