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出台措施加大家居消费支持力度
2024-03-19 12:05:04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十年前买的家用电器差不多要换新的了

鼓励以旧换新、打折促销、换新补贴 

安装电梯能提取公积金支付

经济学有个概念叫“耐用消费品”,指的是使用寿命比较长的消费品。

1985年,杭州城镇居民主要耐用消费品包括缝纫机、电风扇、收音机、黑白电视机、大衣柜、电冰箱、洗衣机……

到1995年,杭州城镇居民耐用消费品有了更新,新添了彩色电视机、立体声录音机、家用冷风机、空调、淋浴热水器、脱排油烟机、电炊具……

又过了10年,2005年,家用电脑、摄像机、移动电话、助力电动车、微波炉、影碟机等耐用消费品走进杭州城镇居民家中。

时间来到2015年,杭州居民家中的耐用消费品种类没有明显新增,但很多家庭都换成了新款。

明年又是一个10年,杭州城镇居民家中的耐用消费品会有什么变化?

从近日浙江省商务厅等13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中,或许能找到答案。

绿色化、智能化、适老化

未来家居消费三大方向

家居消费涵盖家电、家具、家纺、家装等多个领域,是普通老百姓家庭生活品质的最直接体现。

细看家居消费“浙江方案”,主要有三大方向——绿色化、智能化、适老化。

比如绿色化方向,《通知》提出,家居企业要逐步构建起从基础原材料到终端消费品的全链条绿色家居产品供给体系;引导消费者按照安全年限使用和更新家电,及时淘汰能耗高、安全性差的家电产品。

智能化方向,支持企业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快智能家电、智能安防、智能照明、智能睡眠、智能影音娱乐等家居产品研发。

适老化方向,支持老年人家庭安装视频照护系统,配置血氧仪、血压计、血糖仪等家用健康监测设备。支持家居卖场、电商平台设立老年用品销售专区专柜。

“推动家居消费升级,主要有两大目标,一个是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一个是促进消费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主任肖亮说。目前,新型消费的主要方向是健康消费、绿色消费和数字消费。

肖亮说:“家居本身数字化程度较高,又与新型消费领域有交叉,因此,绿色化、智能化、适老化,将是未来家居消费最主要的方向。”

以旧换新、打折促销、换新补贴……

浙江将加大对家居消费的支持

政策有了,但有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如何让消费者愿意花钱升级家居。

《通知》从提升家居产品质量、拓展家居消费场景、提升家居消费体验等5个方面提出16条举措。

把16条举措汇聚成一句话,那就是“加大对家居消费的支持”。

比如鼓励有条件的地市通过家居以旧换新、家居下乡等方式,对居民购买绿色智能家电、功能化家具、绿色建材等家居产品给予支持。

鼓励家居行业、重点企业进街镇、进社区、进乡村、进小区开展以旧换新。

广泛动员家居卖场、电商平台等,开展智能家电消费季、家居消费焕新季、家居博览会等促消费活动,采取打折促销、换新补贴等方式,积极促进家居消费。

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支持居民更换或新购绿色智能家居产品、开展旧房装修。

支持房屋产权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个人分摊费用。

这些政策能不能吸引消费者更新换代家居,还有待观察,也要看各地市接下来会不会出台更为具体的支持政策。

家居消费为何被提到如此重要位置?

家居消费政策常有,但像现在这样从中央到地方,从商务部门到发改、经信、财政、住建以及人民银行、金融监管等多部门联合支持的情况,不多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不能再简单地扩张规模做增量,而是要提升存量的质量效益,在提升过程中产生增量。

国家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会长刘秀敏说,这一轮以旧换新将“唤醒新理念、换来新家电、焕发新生活”。比如近年来陆续上市的激光电视、新风空调、真空冰箱等高端新品,叠加不断规范的上门服务,可借此机会走入寻常百姓家,将带动家居从“换新”到“焕然一新”的品质升级。

家居消费涉及领域多、上下游链条长、规模体量大,高品质供给将激发新的需求,创造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随着纳入的内容越来越多,家居消费有望在未来填补住房消费削弱之后的空白,成为扩大内需,提振消费市场的一个重要板块。”肖亮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