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本周气温要冲30℃了!昼夜温差大 当心感冒
2024-03-19 12:03:56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有人说,天气就像听歌,有顺序播放,有单曲循环,还有随机播放!最近杭州的天气就进入了春夏秋冬随机播放模式,前几天还热到穿T恤,昨天就直接冷回了“冬天”。

昨天上午10时,杭城的实时气温仅有10℃,与前天同时间相比低了6.3℃。好在“冬天”只有一天,气温马上触底反弹,今天最高气温就将有19℃。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明两天杭州都会是晴到多云的好天气,白天的最高气温也越来越高,预计19-21日的最高气温在18-21℃,是正宗的春天了。

更猛烈的升温还在后面,本周气温要向30℃发起冲击了!

未来几天,昼夜温差超过10℃

据中国天气网分析,今天,这轮冷空气的影响就会接近尾声。接下来的几天,我国从北到南大部地区都将迎来一段阳光灿烂的日子,大家可以抓紧把潮湿的被褥、衣物等拿出来晾晒了。

随着阳光回归,今天起,中东部大部地区也都将进入升温通道。南方地区累计升温可达10-15℃,甚至更高。今明两天,长江以南最高气温将普遍回归20℃以上。22日起,暖湿气流明显增强,届时南方的气温还将再升一个台阶,气温大面积刷新今年来的新高。

预计到本周日,贵州、湖南、福建、浙江等地的不少地方最高气温能达到或超过30℃,刷新今年以来的气温新高。

但需要注意的是,昼夜温差也在加大。

白天,太阳直射使地表温度升高,空气也随之变暖;而到了夜晚,没有太阳辐射,地表迅速散热,空气温度迅速下降。这种快速的气温变化,使得春天的昼夜温差尤为明显。

预计未来几天,南方大部地区昼夜温差能达到10℃以上,而北方多地温差能达到15-20℃。气温的剧烈波动容易影响人体的正常生理节奏,降低抵抗力,从而增加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的风险。另外,昼夜温差大还可能会导致血管收缩和扩张的频率增加,引发心血管疾病。

这里天气小姐姐特别提醒大家,白天虽然气温较高,但也要避免穿着过于单薄;夜晚则要适当添加衣物,尤其是保护好头部、颈部和脚部等容易受凉的部位,谨防感冒。

才3月,气温就冲30℃正常吗?

据杭州市气象台分析,到了本周末,随着高压系统逐渐移出,高压后部的暖湿气流将成为天气的主导系统。暖湿气流不仅带来雨水,也带来了强烈的升温,所以本周末的气温会在前面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尤其是周日(24日),最高气温预计将达到29℃左右。

突然看到接近30℃的天气,大家是不是觉得气温升得有点不正常?其实春天这个季节常会出现气温的大起大落,3月份最高气温接近30℃也不算稀奇。

从杭州国家基准气候站2014-2023年的3月最高气温统计数据来看,过去10年里有3年的最高气温超过了30℃,超过28℃的年份更是占了8年,仅有2年的最高气温不到28℃。

不过,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忽冷忽热是常态,不管最近天气多热,还是先留一件厚外套别洗以防冷空气突袭。

花事播报

美人梅正灿烂 喷雪花如瀑布

虽然昨天的气温又仿佛冷回了“冬天”,但谁也挡不住春天的脚步,不少橙友发现这两天樱花已经悄然开了!据橙友“纳不错”爆料,城东公园那棵大樱花树,这两天开得正盛,大家可以冲去赏花了。

最近,杭城的马路中间,有一种粉嫩嫩的花也开得无比灿烂,只是经常会被错认为樱花,或者误认为桃花,这其实是一种梅花,有个非常好听的名字——美人梅。

美人梅的花期一般在15-20天,盛花期的它们会用繁密的花朵包裹整棵植株,让你看不到它紫红色的枝干和微微冒芽的紫色叶片。

在杭州,许多条马路都种上了美人梅,如体育场路、玉古路(天目山路至求是路)、余杭塘路(教工路至学院路)、钱江路(望江路至清江路)、古墩路(文三西路至文一西路)、萍水东路、时代大道滨盛路口、采荷路等。据橙友“sea”前方发来的照片,京杭大运河拱墅段的美人梅最近也开爆了。

美人梅是梅花一族里开花最晚的,它是重瓣宫粉梅和红叶李花杂交之后诞生的,同时继承了双方的优点:第一,花量很大,花形优美,一株美人梅可开出数百朵花,盛花之时尤其壮观;第二,花开繁密,花色粉红,还带着淡淡的清香。

眼下,喷雪花也进入了盛花期。它的花不大,也不华丽,但胜在数量极多,一到花期,每根枝条上都会开满密密麻麻的小白花,远远望去,就像是白雪压枝,故得名“喷雪花”。

有人可能会问,它和雪柳有啥区别?没区别,它们是同一种植物,只是因其叶形似柳叶、花白如雪,又称雪柳。

橙友“大头狐狸”特别推荐大家可以去城东公园邂逅一下喷雪花。另外,中国茶叶博物馆双峰馆溪边的喷雪花也开了,此处喷雪花密集得犹如白色瀑布,现场如梦似幻,用网友的话说“很仙”,也是春天的网红打卡地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