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学《足迹》 走在前)立足生态优势 丽水古堰画乡以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2022-08-24 13:52:43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报道 2006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丽水古堰画乡调研,他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十多年来,古堰画乡立足生态优势,以艺术赋能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

古堰画乡是八百里瓯江最瑰丽的一段,江边的小船扬起白帆,在不远处青山的衬映下宛如一幅风景画,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拍照。“这里一直是在江浙比较突出的网红打卡点,景观还是比较原生态的,保持得都非常好。”

“85后”的杨翔军经营着一家名叫“画居匠心”的民宿,12个房间从家具到装饰大部分都是自己的手工木作,民宿里还设有亲子木作体验坊,可以亲手制作木梳、挂件等各类木制小玩意。这家绿水青山间的特色民宿,生意相当不错。

杨翔军说,多年前,他的父辈开办木制品加工厂,而这也是当时古堰画乡很多村民的选择,然而木材加工导致粉尘漫天,严重时大家连窗户都不敢开,转型迫在眉睫。

2006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古堰画乡调研,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为当地发展指明了方向。十多年间,莲都区对古堰画乡木制品行业进行整治,先后关停了150多家木制品加工厂。

在政府的引导下,杨翔军关掉了自家工厂,经营民宿的同时,他还联合20多位当地的手工艺人组建古堰画乡文创联盟,一起开发旅游文创产品,“当时叫我们转型其实也是很纠结的,怕生意变差。但是我们转过来之后发现,收入不但没有减少,幸福感更强了,真正让我印证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环境美了,古堰画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画家前来写生创作,并成为“丽水巴比松画派”的大本营。来自贵州遵义的画家匡凯黎第一次来到古堰画乡就被深深吸引,他留下来开了一家自己的画室。“江边很原生态,坐下来在江边感觉到回归大自然,虫子吃草的声音你都能听得很真切,整个画面很好很美,就留下来搞创作。”

这些年,当地投资6亿元建设巴比松文化产业基地,举办古堰画乡艺术节、丽水巴比松国际研讨会等活动,打造集创作、展览、生产、售卖为一体的油画产业链。目前,古堰画乡的本土画家达300多人,入驻的艺术工作室、画廊从2012年的38家增加到目前的126家,每年接待写生人数超15万人次,油画年产值达1.2亿元。

艺术赋能,催生了更多业态扎根乡村,给乡村振兴带来更多想象。丽水瓯江风情旅游度假区管理中心主任李莉莎说,他们力争在2025年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争取更多高端酒店入驻,开发和运营主题乐园等系列产品。“我们的目标是有更多游客选择留在古堰画乡来度假,也会给周边的百姓带来更好的收入,也是我们实现共同富裕一个非常重要的路径。”

目前,古堰画乡景区范围内有民宿、农家乐150多家,创造就业岗位2200多个,景区所在村2021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2900元,是2005年的近10倍。村民们端起了“旅游碗”,吃上了“生态饭”。

据了解,十多年来,丽水立足生态优势,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中寻求新突破。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跃居全省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十三年居全省首位。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中国蓝新闻 浙江之声记者 徐鹏飞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