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什么是“三台风共舞”、“双台风效应”?防台小课堂继续追问台风“梅花”
2022-09-14 19:11:03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讯 今天,台风“梅花”加足马力北上,速度25km/h,达到昨天凌晨的两倍以上,风力也达到了15级。昨天凌晨,太平洋上形成了新的热带风暴“南玛都”,加上位于太平洋中央的13号台风“苗柏”,形成了三台风共舞的局面。

其中,距离较近的“梅花”和“南玛都”逐渐产生了藤原效应(即双台风效应)。怎样理解藤原效应,这又将对两个台风的路径有怎样的影响呢?中国蓝新闻记者专访到了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副主任童华斌,来为大家最关心的五个问题进行解答。

Q1: 台风会何时在何地登陆?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副主任童华斌:

“梅花”已经离浙江很近了,气象部门预测主要还是在宁波象山到舟山一带登陆,因为它受新生成的14号台风的影响,所以它具体的路径还是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Q2: 距离“轩岚诺”离开我省海域不到十天,“梅花”与其有什么样的异同?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副主任童华斌:

台风“梅花”和台风“轩岚诺”是接踵而至,两者有相同的地方,他们的路径都是比较类似的,都是到了台湾以东洋面以后再停滞一段时间,然后再逐步北上,同时对浙江的影响区域也是比较接近的,基本上都是在影响浙江的浙东和浙北、舟山、宁波还有绍兴、嘉兴这一带,所以他们的降雨的区域都是重叠的,这是它们的相同的地方。

不同点就是“轩岚诺”强度更强,达到了超强级别的等级,“梅花”是强台风的等级。

第二个是路径不一样,台风“梅花”是正面登陆我省,“轩岚诺”是沿海北上,主要影响区域是韩国,这是他们的不同的区域。

另外就是像台风“梅花”,它的整个结构更小更结实紧实,“轩岚诺”的话,基本上体型是它的两倍,体型更庞大,也相对来讲更松散一点。

Q3 :太平洋上三台风“共舞”的情况是怎么回事?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副主任童华斌:

大家可以看到现在太平洋上一共同时生成了三个台风,是比较罕见的情况。

第十二号台风“梅花”已经正在靠近我省了,那么第十三号台风是紧接着“梅花”生成的,它将在太平洋上自生自灭,在太平洋生成逐渐北上,最后消散。

今天新生成的“南玛都”是14号台风,它的路径还是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大致方向会往我国东海沿海逐步向韩国或者说日本方向靠近。第十四号台风和十二号台风之间,他们会形成一个藤原效应,互相牵扯,后期的路径还是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Q4: 什么是“藤原效应”,预计会产生什么影响?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副主任童华斌:

藤原效应主要指的是两个台风之间会形成一个互相牵扯的作用。那么在行进的过程中,其中一个台风会跟随着另外一个台风形成一个互相靠近的作用,这也是我们说12号台风“梅花”会受14号台风“南玛都”的影响,就是登陆点还有较大的不确定性的因素的一个原因。那么之前11号台风“轩岚诺”,它在生成的过程中就跟它附近的一个台风胚胎98w形成了一个藤原效应,最后把它吞并了,也是藤原效应的一种结果。

Q5 :现在市区居民需要做哪些具体的防范措施?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副主任童华斌:

台风即将登陆,也就是到了我们影响最大的一个时候,风的方面就是大家尽量减少外出,外出的时候要注意行道树广告牌。同时居家的朋友们,把阳台的花架、花盆收拾整理一下,防止高空坠物。雨的方面,城市的朋友们要特别注意城市内涝的风险,特别是像隧道,这种低洼易涝的地方,外出的时候要特别小心。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