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
2021-08-18 12:52:1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底前亚运会所有比赛场馆土建竣工 计划三年内打通100条断头路 

2023年底前回迁安置基本清零 2025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都市快报报道 2021年过去大半,杭州市年初确定的目标完成得怎么样了?

8月16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刘忻市长报告了2021年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火林主持。

刘忻强调,今年以来杭州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下半年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制度性重塑、功能性整合、平台式提升、数字化改革,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精彩开局、良好起步。要切实办好10件民生实事,加快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一同向着共同富裕美好社会不断迈进。

李火林强调,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聚焦“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重点领域、“1+4”行动计划依法履职,彰显争当城市范例的人大担当。紧扣中心大局,打造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标志性立法成果。要落实硬核举措,加快建设有特色、有亮点、有集成效应的应用场景,推动人大数字化改革走在前列。

会上,市人大代表们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以及校园食品安全、回迁安置、打通“断头路”等问题与市长刘忻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互动交流。

2025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杭州在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共同富裕示范区方面,将如何谋篇布局?市人大代表唐国标首先提出了问题。

“到2025年,杭州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最低要从30万增加到80万,农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万增加到50万。农民收入增速要高于地区生产总值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速要高于农民收入增速。届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达到5.7万元,低收入农户的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减到1.7以内。”通过刘忻市长的介绍,可以看到——杭州市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路线图已经绘就。

2022年底全市中小学、等级幼儿园

“阳光厨房”要全覆盖

学生在校饮食牵动千家万户的心,会上杭州市闻涛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梁锦芳问到,在推进学校食堂智能阳光厨房建设、强化食品安全方面,杭州接下来有什么具体措施?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范建军说,到2022年底,全市中小学和等级幼儿园食堂、校外供餐单位智能“阳光厨房”要基本全覆盖。

同时将通过应用物联感知、图像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阳光厨房”线上巡查;实行中小学、幼儿园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建立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大宗食材统一配送或定点采购率达到100%,确保孩子们的饮食安全。

2023年底前回迁安置要基本清零

民生实事要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就必须知道群众的真实需求,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比如回迁安置,杭州不少居民在外过渡5年之久,天天盼着哪天能安置下来。

会上有人大代表问:加快回迁安置工作,杭州接下来有哪些计划安排?市建委主任楼建忠答复说,回迁安置工作,今年计划完成1.1万户,截至目前已经完成8064户。这一轮拆迁户的回迁安置工作,我们要在2023年底之前基本实现清零,2024年进行扫尾,确保全部安置,一户不差,一户不落。今年底之前在外过渡5年以上10年以下的回迁户,有意愿的会全部回迁安置。

未来,杭州将考虑推行纸上分房——房子在建过程中,在图纸上就开始分房,提前解决分房中产生的矛盾。在建设方面,未来房子建好后,周边的道路、菜场、商店、学校等配套同步建成,让大家开心入住,幸福生活。

让杭州今后不再有新的“断头路”

打通“断头路”是杭州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增强市民幸福感的民生工程。杭州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通100条断头路,其中今年计划打通36条,目前已经开工29条,打通12条。

如何防止产生新的“断头路”?市发改委主任孔春浩说,接下来会从规划、土地、建设、资金等方面进行统筹,防止新“断头路”产生。

年底前确保亚运会

所有比赛场馆土建竣工验收

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在亚运城市建设方面,下半年杭州要确保年底前所有比赛场馆土建竣工验收、亚运村竣工、所有训练场馆开工,同步完成国际区及亚运村配套道路、学校建设。

同时推进萧山机场、西站枢纽、地铁三期、杭州中环等重大项目建设,确保亚运会召开前建成城市快速路464公里、地铁总运营里程达516公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见习记者 王珂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