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秋老虎”今天开始撤 杭州太子湾的樱花又搞错季节开花了
2021-09-02 11:59:2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都市快报讯 昨天开学第一天,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杭州继续晴热,最高气温冲到了37.8℃,成为今年的第25个高温日。这个气温,比2006年9月1日最高气温36.7℃足足高了1.1℃,成为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的杭州最热开学日。

不过今天开始,“秋老虎”终于要撤了。

冷空气今天抵达

在副热带高压的支持下,“秋老虎”最近是犹如猛虎下山,热得令人心闷。不过,今天开始,“打虎”的冷空气和午后雷阵雨就要来了。

今天下午起,随着高空冷空气南下,副热带高压也会随之减弱东退,可惜冷空气来的时间会比较晚,今天白天最高气温仍然会有35℃左右,防晒霜防晒衣还不能收,但“秋老虎”肯定不如前两天那么威风凛凛了。

随着副热带高压减弱东退,9月2日-7日杭州雷阵雨天气又将增多,易出现短时大到暴雨、7-9级雷雨大风和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出门还是带上伞,有雨防雨,无雨防晒!

具体到今天和明天,杭州都是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气温也会有所降低,预计杭州明天(3日)的最高气温在33℃。4日,“秋老虎”可能会搏命反击,但天空有云,东风加降雨,没有天时地利人和,大势已去。5日,“秋老虎”此时已经外强中干了。

平湖秋月的荷花

今年为什么割了?

平湖秋月正在收割荷花,往年都留残荷,今年为什么割掉了?帮大家问来了。

赏荷,是这个季节到西湖边的规定动作。不论是南来北往的游客还是杭州本地人,都会忍不住跟大片的荷花合影。

不过,随着夏天走向尾声,“夏日限定”的荷花也已经开始慢慢退场了。

眼下西湖边的荷花已经没有前段时间那么茂盛,不过零零星星还是可以发现不少,密集的荷叶挨挨挤挤连成片。

前天(8月31日)早上,橙柿互动里橙友爆料说,平湖秋月有工作人员在水域里收割荷叶,“往年都留残荷的,今年怎么都割掉了?”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水域管理处湖面养护中心副主任俞阳洋说, “我们正在进行湖面的景观提升和有机更新。割掉老荷花、翻耕、修整湖床,再种植新的藕种。”

西湖里的荷花分24块荷区,大约150多亩。各个片区的荷花面积相差不大,相对比较密集的就是后孤山、平湖秋月和北山街等。这次进行景观提升的主要是西泠桥和平湖秋月荷区,平湖秋月荷区是西湖里荷区面积最大之一,达到25000平方米。

明年的荷花会更美

俞阳洋说,这片荷区里的荷花这么多年下来,很多已经退化了,另外,荷区里建德红莲、西湖红莲等都有,品种相对比较杂,而且植株长势已经比较弱,总体颜色偏淡,荷花的观赏性也不够强。因此,要做一个梳理和更新。

接下来平湖秋月荷区要种的是“西湖红莲”,这是经典的荷花品种,颜色更饱满,花型更大,观赏性更强。

这次除了收割荷叶,还会对湖底的淤泥进行翻耕。俞阳洋说,西湖水域的荷花种植一直坚持环保不施肥,依靠的就是湖床底部的泥土营养,翻耕可以让荷花的生长环境更好,让荷花长得更好。

今年的西湖荷花还有哪里能看到?西泠桥边荷区还能看到西湖红莲,一般到9月底就看不到花了,到11月份,荷花会进入休眠期,有不少摄影爱好者喜欢拍夕阳里的残荷。等到11月底到12月左右,霜一打,荷花开始干枯,大家就可以赏残荷了。今年平湖秋月荷区没有残荷看了,不过等明年,景观会更美。

这两天,其实很适合去西湖边赶赶赏荷的末班车,因为暑期结束,西湖边的游客明显少了很多,连北山街上一位难求的长椅,也难得空出来,可以找个位子坐下来,坦悠悠地欣赏,面前的整片荷花好像被你承包了,真的是美到让时间都静止。

太子湾的“夏日樱花” 记者 夏阳 摄

太子湾樱花

又凌乱地开了

说完荷花来说说樱花,你没看错,樱花!这两天,橙柿互动上不少网友给我们爆料,太子湾里有几株樱花,竟然开了。橙友“梧桐雨”发帖:“秋老虎还在发威,太子湾的樱花已经盛开了。”

还不是一朵两朵悄悄地开,而是开得诚意十足,远远望去,美美的花朵挂在枝头,嫩白色的花瓣,清新好看。

明明是属于春天的花,怎么这时候开了?

记者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凤凰山管理处了解到,每年这时候,太子湾公园里有几株樱花都会“刷存在感”反季节开花,位置就在公园北门进去右转桥边。

太子湾公园工作人员王凯介绍,今年反季节开的樱花,时间比往年提早了一些。

其实,像这样反季节开花的情况往年也有过,比较常见。

春天和秋天的气候有相似之处,前阵子杭州降温,凉快得不像三伏天,出了伏又升温,有些樱花本身对温度就特别敏感,会误以为春天来了,开始提醒自己要开花了。

这些特别敏感体质的樱花,每年都会有几株,但不会大面积开放,只是零零星星开一下,就会意识到自己上当了,季节搞错了。

反季节开花,对来年开花也会有一定影响。

王凯说,反季节开花后,会导致第二年正常开花时营养不够。“为了樱花来年顺利开放,本来应该把这些开出来的樱花都摘掉的,但考虑到这个季节的樱花难得一见,经过讨论研究,才决定暂时保留这三株樱花,供大家观赏。等到明年春天开花季再追肥,把营养补进去。”

这次太子湾的樱花估计还会开放大约半个月,感兴趣的,可以去太子湾看看“夏日樱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通讯员 沙姝慧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