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寒露节气别露脚,多饮枸杞菊花茶 国庆长假接近尾声,这些健康提醒请牢记
2021-10-07 08:05:32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国庆长假接近尾声,这两天,杭城各大医院也迎来就诊高峰。寒露节气将至、早晚温差大,加上国庆作息不规律、舟车劳顿,各种呼吸道病毒又有抬头的趋势。外出探亲旅游,返程期间要注意什么?假期一过,如何应对“节后综合征”?过了寒露,凉鞋还能不能穿?不妨听听医生怎么说。

“寒露”将至 凉鞋别再穿了

这几天,到市中医院看病的患者不少。急诊内科叶远玲副主任,对一位11岁的小女孩晶晶(化名)印象深刻:“女孩跟着妈妈从宁波老家开车回杭,第二天感觉喉咙痛,就赶忙来医院,经过检查,确诊是细菌感染引起的。”

叶远玲说,许多人趁着假期到周边旅游,身体劳累导致抵抗力下降,返程后特别容易感冒。

“一阵秋雨一阵凉”,继“白露身不露”之后,又要到“寒露脚不露”的时节。叶远玲提醒,寒露的寒意更进一层,除不能赤膊露身外,夏天的凉鞋也不要穿了,以防凉气从脚底侵入体内,导致感冒发热。“趁着假期,大家可以把凉鞋洗洗刷刷晒晒收起来。”

另外,夏天人体的毛孔张开,而秋天渐凉,毛孔也开始收缩。这时别急着添衣,可以适当“冻一冻”,让身体逐渐适应低温环境。不过“秋冻”有讲究,要护好脚、肩部、肚脐以及腰等部位不受寒。

“这段时间天气干燥,容易出现口渴咽干等‘秋燥病’,可以多吃些新鲜蔬菜,多喝白开水、牛奶等。水果最好以应季水果为主,橘子、梨、葡萄等都是不错的选择。特别是中老年人,可对症选择西洋参、枸杞等适时进补。”叶远玲说,这个时节,建议多饮枸杞菊花茶。

俗话说:“寒露收山楂,霜降刨地瓜。寒露柿红皮,摘下去赶集”。不过医生建议还是少吃柿子,因为柿子含有鞣质、果胶和树胶等不易消化的成分,多吃容易引起胃柿石症。

“节后综合征”怎么对付?

推荐这几招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流行,我国局部地区疫情发生,我们仍需保持警惕。

杭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外出旅行及返程期间,要全程规范做好个人防护。坚持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随身准备好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液等个人防护用品,随时做好手卫生;遵循“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不聚集、不扎堆。在餐厅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旅途过程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时,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同时取消或终止旅行;回杭后应自我观察14天,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疑似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长假期间作息不规律、生物钟被打乱,返回工作岗位后,不少人容易出现“节后综合征”。专家建议,晚上睡不着可以试试睡前洗个热水澡、听听舒缓的音乐,最重要的是不要在床上玩手机。白天可以步行、慢跑、做体操、伸展等有氧运动。上班前一天静下心来,思考未尽事宜和要办的事情,根据轻重缓急罗列出清单,帮自己理清思路,心中踏实了,自然能沉着应对接下来的工作任务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 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尤佳 严敏  编辑:张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