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冬梅雨”来了?
2022-01-22 11:59:07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临近春节,太阳却请起了年假。

昨天杭州一整天都阴沉沉的,傍晚飘起了小雨。

今天杭州阴有小到中雨,雨水会比昨天更加明显,气温起伏不大,白天最高气温9℃,早晨最低气温6℃。但缺少了阳光,阴冷的感觉始终挥之不去。

降雨模式今天开启 未来一周有“冬梅雨”的味道

俗话说“小寒大寒冻成团”,今年的小寒,浙江天气却不太冷。

据浙江省气象台的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20毫米,比常年同期少61%。全省平均气温7.7℃,比常年同期高1.5℃。不过,到了大寒却开启了雨雨雨的模式,还是一副要把这个月之前欠下的雨水都还回来的架势。

预计未来一周杭州多阴雨天气,有些“冬梅雨”的味道,很难很难看见太阳,气温偏低,人体感觉湿冷。降雨从今天正式开启,虽然总的雨量不大,中间还可能有短暂的降雨间歇,但是恰逢春运期间,行车路上大家一定要谨慎驾驶。

其中24日前杭州最高气温9-10℃,25日起气温还将有所回落,最高气温6-8℃,最低气温5-6℃。29日和30日随着气温的继续降低,杭州地区还可能出现雨雪天气。如果天气更加极端一点,阴雨天气还可能持续到正月里,总时长超过10天甚至半个月。

过年买个大盆菜

每一口都是新年里的好彩头

虽然天气不好,但年货该准备的还是要准备。话说,过年的大菜你准备了什么?我准备买个盆菜在家吃。这是太适合过年吃的一道大菜了,而且有荤有素有汤,端回来热一下就能吃,还不会影响味道,真是再方便没有了。

盆菜,据说源于客家人传统的“发财大盆菜”,在粤、港、澳地区非常流行,逢年过节或者其他喜庆日子必吃。

盆菜的用料本来没有特别规定,一般都是用当季的食材,分别经过煎、炸、烧、煮、焖、卤后,再层层装盆而成,步骤虽然大同小异,各家却都有自己的配方。

来看看它的结构,就知道它操作上的复杂:底层是萝卜、白菜、支竹、油豆腐、莲藕;中间层焖猪肉、酿油豆腐;顶层为发菜蚝豉、鲍鱼、海参、鹅掌、白切鸡、烧鹅、烧肉;然后浇上鲍鱼汁。

还有选料的讲究,每一种食材都有自己的“吉祥话”,包括但不限于:

家肥屋润(焖猪肉)、金鸡报喜(白切鸡)、发财好事(发菜蚝豉)、心想事成(海参)、哈哈大笑(干煎虾碌)、横财就手(卤猪手)、财源滚滚(鲮鱼球)、年年有余(鲍鱼)、元宝丰沛(瑶柱)、一手掌握(鹅掌)、知足常乐(支竹)、东成西就(油焖冬菇)、花开富贵(西兰花)、佳偶天成(莲藕)、和气生财(白菜)。

等做成了端上来,一家人围坐,在盆中不停地翻找又是乐趣,每一口都是新年里的美好寓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于清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