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情”系民生 画好共同富裕同心圆
2021-12-07 18:01:04 来源:
分享到: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利在一时固谋也,利在万世者更谋之。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共同富裕重在“共同”,贵在“高质量”。让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就要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画好共同富裕同心圆。

“情”系民生,既要“走稳步子”又要“迈开步子”。下好民生建设这盘棋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两者相互促进,缺一不可。量力而行就是要“走稳步子”,坚持“有多大锅就下多少米”,不能脱离实际硬干,更不能好高骛远蛮干,而应顺应社会发展规律,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既定的工作任务与目标要求。尽力而为就是要“迈开步子”,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把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根本前提,将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民生领域,创新探索“共同富裕之路”。

“情”系民生,既要“富民口袋”,又要“富民脑袋”。统筹物质富裕与精神富裕一体推进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题中应有之义。一方面,物质富裕在一定程度上是精神富足的先决条件,可以为精神文明建设创造物质条件;另一方面,更高层次的精神文明塑造,能够为物质文明建设发挥导向作用。如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新变化,我们要应民之所需、办民之所求,持续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发力,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活动,推进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坚持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双轨并行、协调发展,让人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情”系民生,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没有差别的同步富裕,更不是整齐划一的均等富裕,而是全体人民的富裕。办好这件民生大事,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按兵不动,我们要循序渐进、统筹谋划,做到“思路清”“方法明”“举措细”,因时因势因地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把总目标分解成一项项切实可行的目标任务,分阶段推进分步骤实施,摒弃“大锅饭”“一窝蜂”思想,积小胜为大胜,在持续做大蛋糕的过程中分好蛋糕,努力形成人人享有更多改革发展红利的格局。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民之贫富,国之责任。实现共同富裕的崇高目标任重道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我们既要全面理解并把握共同富裕的深刻内涵,还需在实践探索中凝聚共同奋斗、砥砺同心的团结力量,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书写共同富裕时代答卷。


【来源:  作者:赵若琳  编辑:王苑阳】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