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全市GDP同比增长8.5%! 杭州亮出2021年经济发展“成绩单”
2022-01-22 11:56:14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统计局获悉,2021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18109亿元,同比增长8.5%,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与全省持平,两年平均增长6.2%,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87亿元,全国排名进位至第5,其中税收收入2234亿元,全国排名进位至第4。

从数据来看,杭州经济发展的韧性与活力不断增强,共同富裕基础更加坚实,杭州的城市排名、工业经济、产业投资达到近年最好水平,在前所未有的变局中为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作为数字经济排头兵,过去的一年,杭州数字经济继续保持引领姿态,新兴动能彰显活力。2021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4905亿元,同比增长11.5%,两年平均增长12.4%;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的27.1%,比重较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长久以来,沿着“数字浙江”的战略部署,杭州不断以数字经济引领创新发展,以数字赋能驱动转型,围绕数字经济系统建设,一方面做好全市数字经济系统的总体谋划和一二三产重大场景的总集成,另一方面通过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加快数智赋能,创新驱动能力持续增强。

工业经济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作为互联网重镇的杭州近年来也一直致力于提升工业“硬实力”。2021年,杭州工业经济实现2015年以来最高增速。其中,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4100亿元,同比增长10.6%,两年平均增长7.1%,比2019年提高2个百分点。高端制造势头良好,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4%,高于规上工业增速5.8个百分点。

伴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全市服务业和市场消费平稳恢复。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2287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线上消费增势强劲,2021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44亿元,同比增长11.4%,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增长32.1%。

企业活则经济活,企业兴则经济兴,杭州把目光定格在了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企业。过去的一年,杭州持续构建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贯彻落实惠企助企政策“组合拳”,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蓄势能。杭州的市场主体快速成长,民营经济优势凸显,全年新增上市企业52家,总量262家,稳居全国大中城市第4。

此外,2021年,杭州着力保障和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实现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扎实开局。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709元,名义增长9.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0%。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1.77缩小至1.75,已连续11年缩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敖煜华 通讯员 陈小国 方志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