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虎年第一会”聚焦共同富裕 重要信息太多太多
2022-02-08 12:04:39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探索个税征收以家庭为单位、鼓励三孩 建立大社保体系,开展个人养老金制度试点

都市快报报道 共同富裕,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夙愿。去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把这项历史使命交给了浙江,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2月7日,虎年第一个工作日,浙江省委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大会,总结盘点前一阶段总体进展情况,部署推进2022年重点任务。

共同富裕,事关每一位浙江人民,按照浙江的计划,要在2035年基本实现共同富裕。具体到今年的目标,总结起来有三句话——

打造一批可推广复制的标志性成果;

探索一批共富机制性制度性创新模式;

谋划一批重大改革方案。

接下来我们围绕今年的目标,抽出十大具体目标详细解读,看看共同富裕是怎么影响每一个人的。

这里需要说明,接下来介绍的成果、模式、方案,有些还在研究阶段,只代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趋势方向,并不是最终实施方案。

1.大社保体系

实现共同富裕,离不开社会保障体系。现在我们社保体系包括住房、养老、疾病、生育、失业、慈善救济等多方面,他们散在各个保障体系当中,没有形成合力。

浙江要建立的大社保体系,就是要综合各大社保制度优势,形成一套新的保障体系,更好地服务大家生活。

具体到今年,浙江将开展个人养老金制度试点,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0万套(间),开展共有产权房试点。

2.“扩中提低”行动方案启动

实现共同富裕,首先从“收入”上下功夫,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简称“扩中提低”。

“扩中提低”,浙江提出四大原则、五大路径——

四大原则:

一是市场决定和政府调节相结合。首先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等努力提高个人和家庭收入。同时政府通过税收、各类社会保障等,调节大家的收入分配。

二是提高效率和注重公平相结合。探索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

三是增加收入和减少支出相结合。减少支出,是变相“增加收入”,其重点减少老百姓在教育、住房等方面的不合理支出,如校外补课、学区房炒作、房价过高等。

四是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相结合。实现过程中不会吊高胃口,也不会做过头事,更不会养懒汉,会尽力而为,也会量力而行。因此该奋斗奋斗,该努力努力。

五大途径:

促增收,全面拓宽居民增收渠道;优分配,创新完善分配调节机制;强能力,加大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重帮扶,加强困难群体帮扶;提品质,全力减轻不合理负担。

具体到今年,浙江将启动实施“扩中提低”行动方案,推动高校毕业生和更多进城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高素质农民等进入中等收入群体行列。

基本形成“扩中提低”制度和政策体系,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50万元群体比例超过75%;20万—60万元群体比例要接近34%,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94内,生活保障年最低标准达到1.1万元。

3.个税征收以家庭为单位

会上提出,浙江将探索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体系和税收征管改革,探索以家庭为单位的个税征收管理制度。

个人所得税属于调节收入的二次分配。但现行个税征收办法还存在一个问题:收入相同的纳税个人,纳税金额一样。但由于家庭情况不同,赡养人数不同,家庭整体收入差异很大。

举个例子,A先生在企业上班,妻子全职在家照看两个孩子,加上四位老人,八口人靠他一人养活,纳完税后很难维持正常生活;而同事没有家庭压力,可以轻松旅游买车。

在对个人所得税计税时,要综合考虑纳税人家庭负担,如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更体现税收公平。今年浙江将在这方面积极探索。

4.三孩政策

去年,三孩政策正式放开,但调查结果显示:年轻人还是不愿意生,原因很简单,养孩子的成本太高了。

浙江给出解决方案,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降低养育孩子成本。如延长女性产假,新增育儿假,提高三孩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并予优先放款等。

此外,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浙江要不断完善政府、社会、家庭生育养育成本共担机制,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大力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推进普惠性幼儿园扩容工程和农村幼儿园补短提升工程,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超90%,切实减轻家庭生育养育负担。

5.养老服务

家家都有老,人人都会老。解决养老问题,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

昨天会上提出,浙江将加快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构建以居家养老为重点的养老服务体系,全面实施“机构跟着老人走”计划,引导机构参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同时实施老年健康服务“五大行动”,建立长期照护综合保障制度,努力让每位浙江老年人都能享受有保障、有质量、有活力的长寿生活。

6.收入分配改革试验区

实现共同富裕,绕不开分配问题。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四大战略定位,便包括“收入分配改革试验区”。

昨天会上提到,浙江要按照“扩中、提低、调高、禁非”导向,率先探索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安排,在打造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比如要谋划实施26县财政专项激励政策,健全工资收入合理增长机制,推动高校院所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和股权奖励总额增长20%以上,探索技术工人最低工资制度。制定第三次分配助力共同富裕的政策。大家关心的房产税、遗产税、直播带货税收征管等,也都很有可能是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重大改革方案的考虑内容。

7.全民全程健康服务

没有健康,谈不上共同富裕。今年浙江将重点推进全民全程健康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及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高水平县级医院,推动医共体建设更加成熟定型。

同时实施城乡居民“三免三惠”健康行动和“一老一小”明眸皓齿行动,实行城乡同质同标的免费健康体检制度,免费健康体检1000万人。

8.进城农民工共同富裕

浙江每三人中就有一个流动人口。2900余万流动人口汇聚“浙”里,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活力。在迈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广大流动人口特别是进城农民工是其中的重点群体。

如何让进城农民工实现市民化,更好安居乐业,享受同城待遇?这是今年浙江谋划的重大改革方案之一。总体原则是让进城农民工与普通市民一样,共享就业、教育、医疗、住房、救助等社会服务。

9. 建立“红绿灯”规则体系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也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防止资本野蛮生长。昨天会上提到,浙江今年将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条例,推进竞争政策先行先试,建立“红绿灯”规则体系。

设置“红绿灯”,简单理解就是明确规则底线,知道哪些行为可做,哪些行为不能做,引导各类资本和各类市场主体有序竞争、规范发展。

10.强村富民

农村地区居民如何实现共同富裕?强村富民,就是今年浙江将打造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之一。

浙江提出,今年要在集体经济制度、农业标准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等改革实现创新突破。

集体经济年总收入20万元以下且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行政村全面消除,村级集体股金分红110亿元,集体经济总收入超100万元的行政村达60%以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见习记者 汤晨琛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