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西泠名家亚运主题篆刻巡展”在临平美术馆开展
2022-04-23 14:26:43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4月21日,由西泠印社、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主办,中共杭州市临平区委宣传部协办,杭州市临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西泠名家亚运主题篆刻巡展”在临平美术馆(临平区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开展,这已是西泠印社举办的第六场亚运主题展览。

杭州亚运会期间,以“丝绸”为灵感设计建造的临平体育中心场馆群将承办空手道(预赛、决赛)、足球(小组赛)、排球(小组赛)等比赛,其中空手道项目预计将产生12枚金牌。“西泠名家亚运主题篆刻巡展”走进临平,共同吹响文艺时代号角,守好中华传统文化根脉,大力传播亚运精神,积极营造浓郁的亚运氛围。

这次展览由两个单元组成。第一单元为展览主体部分,由西泠印社副社长韩天衡、陈振濂、李刚田、童衍方领衔,70余位西泠印社社员共同创作了74方“亚运主题”印章,内容分为“19届亚运会主题口号”“2022年杭州亚运会竞赛项目”和“体育题材闲章”,创作手法多样,风格变化丰富,方寸之间尽显金石篆刻之美。

第二单元为亚运主题篆刻文化衍生品,包括以亚运为主题的印谱、册页、手卷、扇面等,金石篆刻艺术与亚运体育相融合,诠释了“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这一杭州亚运会的办赛目标。

在杭州举办的第19届亚运会,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一场亚洲文化交流互鉴的盛会。此次“西泠名家亚运主题篆刻展”办展地临平,作为一个非遗大区,始终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型发展。西泠印社与临平在第19届亚运会举办前夕,携手举办此次“西泠名家亚运主题篆刻巡展”,为亚洲奥林匹克运动注入宝贵的“文化遗产”,既是一次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全面展示,也是一次亚洲文化与亚运文化融合展示的积极探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夏琳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