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拱墅区启动二级响应后 居民生活物资能保证吗?封控区、管控区社区配送分发
2022-04-25 11:23:2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拱墅区商务局:24日分发33070份物资,每3天发放一次

都市快报报道 153××××6073在杭州战疫求助平台发帖:媒体不要只关注宣传市场物资供应如何充足,更应该关注管控时期,这些商场和超市物资如何才能进入家庭,进不了家庭还是没有解决问题,最后一个环节怎么办?

收到读者的意见建议后,橙柿直通车连线拱墅区封控区、管控区与防范区的居民,看看物资供应最后一个环节是否得到解决。

封控区

上塘街道蔡马社区

连夜将物资送到家门口

袁先生是蔡马社区望澜府的居民,他所在的楼幢在4月22日被划为封控区。

“22日变成封控区,社区书记就带领工作人员开始连夜工作了。”袁先生说,说到物资,要给社区点赞,“因为是封控区,我们不能出家门。深夜,社区告诉我们,物资已经送到家门口了。”

袁先生给记者发来了物资照片,里面有5斤装大米、蔬菜、牛奶饼干等日常所需物资。

蔡马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沈华梁说,物资是由拱墅区统一配发的。

怎么发放物资?沈华梁说,按照街道“树状”疫情防控体系部署,我们以单元楼为“树枝”,依托业委会和物业,动员党员、居民骨干、志愿者成立工作组,一支队伍管一个单元楼,这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人数目前在逐渐扩大。此外,我们基本上在小区内每幢都安排了2名志愿者,身着防护服,消杀以后,再送到封控区每户人家手中。

物资送达后,社区工作人员会在业主群中统一发送通知,告知居民物资已经抵达居民家门口,居民开门自取。

会不会遇到物资不够一户人家需求的情况?沈华梁说,社区在前期已经做好排摸工作,“我们了解到,小区内并不存在一户人家人数较多的情况,基本上以三口、四口之家为主。我们结合物资实际情况,初步认为是足够居民饮食的。当然我们也在积极地了解居民实际情况,如有家庭物资不足,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做好保障。”

管控区

半山街道田园社区

物资够三口之家吃三天

孟先生住在拱墅区,昨天收到了第二拨物资。

他说,从20日开始,小区不让进出,也不允许点外卖。“每户人家物资都是一样的,按照户数来发放。一份够一户人家吃三天。”孟先生说,自己是独居,这些食品对他来说绰绰有余。

住在金隅田员外的小沈告诉记者,她们家上次拿到的物资还没吃完,昨天傍晚又拿到了新的物资。

“我们家里有三口人,是我和爸爸妈妈,从19日隔离开始,分别在21日和24日送了物资。”小沈说,小区属于半山街道龙山社区,物资都是由社区工作人员负责配送,“他们送到楼下,我们自己去取回来。”

第一次送的物资里,有一包挂面,没有送米,小沈说家里还有存粮,送来的蔬菜和肉类已经很充足,在24日的第二批物资里,就有了5斤装的大米。

“我们会在居民微信群里让居民接龙,家里超过5个人的可以申请多分一包物资,大家也很自觉。”云锦社区工作人员说,昨天在香悦郡就采取了这种方式,通过微信群接龙的方式确认人数较多的家庭,以便社区进一步添补物资。

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小区内出租户也不例外,社区也会统一发放相同的物资。

防范区

超市成为居民采购主要场所

李女士住在拱墅区城市风景小区。她告诉记者,目前小区居民日常生活用品均来源于超市采购,凭借社区发放的通行证可以出入。

“线上下单没有线下采购方便,如果需要买菜,就是直接去超市。”李女士告诉记者,超市货源充足,如果用盒马或叮咚买菜App线上下单,因为运力的原因,收货比较慢。

“所以我们小区业主群里面都在交流,说哪里的超市人比较少货比较多,可以去买菜。邻里之间互相报个信,能给大家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李女士说。

半山街道全域管控区

拱墅区商务局

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

半山街道被划为管控区,因管控区实行“只进不出、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管控措施,半山街道内的居民无法网上下单,也不能叫外卖。

拱墅区商务局负责半山街道辖区内本地居民的生活物资,按照每户人家每三天发放一次物资的规律进行供给。物资送到小区门口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会将物资运送进小区内部进行分发。

如果有市民滞留在酒店,可以通过酒店前台向管控区供餐单位申请一日三餐的供餐服务。

拱墅区商务局表示,4月24日已经在半山、祥符、东新、上塘、拱宸桥街道共送出生活物资包33070份,以保障居民后续的生活需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陈彬 记者 王海峰 王青 通讯员 江雯 桂慧君 郑飞飞  编辑:见习编辑 李佳萌】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