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拱墅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今起继续停课 居家网课期间学生、家长可做这些准备
2022-04-25 11:25:14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每日商报报道 昨天,拱墅区教育局发布通知,根据二级响应相关要求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今起继续停课,进行线上教学,何时恢复线下教学根据疫情情况研判后另行通知。对于家住拱墅区范围但工作学习在其他区域的师生,暂缓跨区到校,继续居家进行线上教学。

停课不停学

多所学校动足脑筋

停课期间,丁兰三小的语文、数学老师纷纷化身“疫”线主播,每天定时组织开展线上视频教学工作,调动学生学习热情。科学、英语老师课程特殊,他们便用微课和点对点指导的方法,落实好每一个在家的学生。老师们还把奖励和督促相结合,通过直播、发放奖励卡、朋友圈公开表扬、“大家来找茬”、在线云听写、云端齐早读等趣味性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积极性。

长寿桥小学和长寿桥岳帅小学的同学们在这几天的居家学习中,除了基本的文化课程和艺术课程外,还跟着老师上起了线上劳动课,利用家里的废旧衣物,做起枕头套。用彩纸折郁金香,在不能外出买鲜花的日子里,用它来点缀房间。老师们还特地为男生们安排了一节98K步枪模型制作课,趣味十足。

锦绣育才教育集团陆续发布中学版、小学版居家教学规范,在班级管理、学科教学、课外活动、晨读晚习等方面做了细致规定,帮助学生规律作息。另外,每天上午、下午做一次眼保健操。

居家网课期间

学生、家长可做这些准备

那么,在停课不停学期间,作为学生或家长,可以做哪些准备?又如何进行心理调适?近日拱墅区教育研究院学生成长研究中心通过“班主任风采”公众号推出了《防疫家课堂》系列微课,为大家指点迷津。

家长群里老师布置的任务应接不暇,怎么办?杭州市拱宸中学学生成长中心副主任杜鹃老师建议大家要学会把消息分分类。她说,班级群的信息大致可以分成这样三类:重要并且紧急的疫情相关通知,重要但并不那么紧急的学习任务,诸如健康日报等每天日常工作。分好轻重缓急,自然能给自己心理减减压。

长期的居家网课,对亲子关系也是一种考验。杭州市青蓝小学语文班主任兼语文老师魏榕表示,家长要学会换位思考,产生同理心,做到与孩子共情,认真聆听孩子的心声,让孩子表达真实的感受,每天和他们轻松地聊聊天,说说当天的新闻和有趣的事,也可以交流网课学习中的收获和困惑,让孩子感受到被聆听,被理解,被支持。

其实,家长和孩子都有各自的心理需求,家长要在调整好自己心态的同时,也要关注到孩子的身心特点。家长可以和孩子约定,某个时间段大家互不打扰,让孩子有一段独处的时间,给予他们必要的自主空间,让孩子感受到尊重和信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夏莹 徐敏月 通讯员 徐敏霞 张宏 周慧  编辑:见习编辑 李佳萌】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