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立夏将至,天气晴好 吃枇杷的季节到了
2022-05-04 16:05:1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西湖里的荷叶冒出水面。 记者 陈中秋 摄

都市快报讯 本周开始,天气一直很给力。昨天又是阳光明媚的一天,天气变得热情洋溢,主城区最高气温达到28.1℃。

今明两天依然是晴好天气。杭州市气象台预计,6日前杭州以多云到晴为主,受西风浅槽东移和低空辐合影响,7日夜里和10日会有弱降雨过程。

天气晴好,气温不断回升,预计未来三天,最高气温将升至27-30℃。7日-9日气温会略下降,但最高气温也会有22-25℃。

毕竟明天就立夏了,气温就算降,也不会低到哪里去。

南北气温出现倒挂

一眨眼,“五一小长假”就剩一天了。

最近天气不错,中国天气网表示,未来两天,我国多数地方天气晴朗,大部地区气温不断攀升,最高气温逐步回升至30℃左右。

有趣的是,由于南方升温力度还不及北方,南北气温还出现了倒挂的情况。昨天开始到5日,北方暖热迅速回归,昨天下午3时15分,北京气温已经达到了30.5℃,今年以来首次突破30℃,刷新了气温新高。宁夏六盘山、河北正定等地气温更是已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

今天,北方预计还将大面积刷新今年以来的气温新高,局地还将迎来5月上旬少见暖热,像是乌鲁木齐3日最高气温32℃、银川5日34℃、太原5日33℃等,炎热程度同期少见。

未来两天,像京津冀一带最低气温将逐步达到20℃左右、东北中南部也将升至15℃以上!像长春4日最低气温17℃、5月上旬观测史上也是不多见的。

6日前后,北方地区将有一次较强冷空气过程,西北、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将有4-8℃降温,局地降温超过10℃以上。6日至7日,各地气温普遍明显回落,像是太原5日最高气温31℃,7日就会降到19℃。

受冷空气影响,杭州7日-9日气温虽会略下降,但最高气温也会在20℃以上。立夏将至,大家等着迎接夏天吧。

吃枇杷的季节到了

伴随着天气回暖,枇杷也黄了!

最近这几天,橙友圈的不少橙友给“天气小姐姐”发来前方线报:自家小区的枇杷熟了;塘栖的枇杷也黄了,还有村民给枇杷套上了袋子……

枇杷黄澄澄、圆墩墩的身影,也纷纷出现在了水果店里、超市里、菜场里……不过,目前市场上,主要还是云南和福建产的枇杷。

最常见的是红肉类(红沙类)枇杷,个头比较大,颜色偏黄,水果店零售价格在30元上下。还有一种白肉类(白沙类)枇杷,个头相对小,颜色也偏白。杭州人最喜欢的塘栖软条白玉就是白肉类。天气小姐姐昨天早上在一家连锁店里,就看到了这种颜色发白的枇杷,因为皮薄,果子身上还有不少黄棕色的擦痕。一问价格,比红肉的枇杷几乎贵了一倍,58元一斤,整个店里,就只摆了小小的半筐。老板说进价太贵了,也不敢拿货,所以只拿了一筐,刚刚有个小姐姐买了一点尝鲜,半筐就没了。不过这批白肉枇杷也不是本地产的,而是来自福建。小伙伴们也不用着急,老板说浙江的塘栖枇杷也快了,往年大概5月中旬就能吃到了。

初夏鲜果第一枝

柳宗元曾说,“寒初荣橘柚,夏首荐枇杷”。因其冬季开花,春天结实,夏初果熟,所以在民间,枇杷还有“承四时之雨露”“备四时之气”的说法。

作为大名鼎鼎的初夏水果,枇杷原产于我国,栽种历史非常悠久,《周礼·地官》就有关于枇杷的记载。到了唐朝,枇杷还成了贡品。唐太宗《枇杷帖》就有写道:“使至,得所进枇杷子,良深慰悦。嘉果珍味,独冠时新。”大诗人白居易的《初夏鲜果第一枝》中,“淮山侧畔楚江阴,五月枇杷正满林”一句,更是描述了初夏时节长江流域枇杷成熟的盛景。

枇杷的名字还是来源于琵琶,据说是因为其叶子形似琵琶,故得名“枇杷”。

古代文献中还有过一则“枇杷不是此琵琶,只怨当年识字差”的趣事:明朝大画家沈石田收到友人送来的礼物,附有一信:“敬奉琵琶,望祈笑纳。”他打开盒子一看,却是一盒新鲜枇杷。沈石田不禁失笑,回信给友人说:“承惠琵琶,开奁视之。听之无声,食之有味。”

说个冷知识,《说文解字》中有这么一句话,“琵琶本作枇杷”,其实琵琶最初的名称是“批把”,当时是把向前弹叫作“批”,向后拨叫作“把”,又因为“批把”是由木头所做的,所以叫成了“枇杷”。

枇杷和月季是远房亲戚

最近全城的月季都开得如火如荼。说起来,月季和枇杷还是远房亲戚。漂亮的月季、玫瑰、蔷薇都是蔷薇科蔷薇属的植物,而好吃的枇杷是蔷薇科·苹果亚科枇杷属的常绿乔木。

天气小姐姐查资料后发现,不止枇杷,市场上大部分常见的水果,居然都是蔷薇科的!蔷薇科包含了四个亚科,分别是蔷薇亚科、苹果亚科、李亚科、绣线菊亚科。

其中苹果亚科又分苹果属、木瓜属、梨属、山楂属等,也就是说我们平常吃的苹果、木瓜、梨、山楂其实都是一家人。李亚科中也有许多很好吃的水果,代表性的有桃子、李子、杏子、樱桃、梅子。除了水果外,这个亚科还产干果,如杏仁、扁桃仁、扁核木仁……

连草莓、树莓、黑莓都是月季的亲戚,其中草莓还是蔷薇亚科草莓属植物。

有人调侃说,蔷薇科真的会长,要么长得漂亮,要么长得好吃。

在植物界,蔷薇科其实是一个超大家族,本科就有一百二十多属、三千三百多种。

和松树、杉树这样的裸子植物相比,蔷薇科所属的被子植物,也叫作显花植物,它们拥有真正的花。这些花,是它们复杂的繁殖系统,也是它们亿年以来对抗环境变化的有力武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张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