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市区中考体育考试5月12日启动 两轮考试调整为一轮考试
2022-05-08 13:29:18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杭州市教育局发布2022年市区中考体育考试的最新信息。

考试拟安排在5月12日-19日、26日(补考)进行,其中游泳项目安排在5月14日、15日。原先的两轮考试也将调整为一轮考试。

两轮考试改为一轮考试

两轮考试调整为一轮考试,原因主要有四方面:

一是根据以往经验,安排两轮考试至少需要5周时间,距中考文化课考试仅40天,客观上安排两轮考试时间上已不允许;

二是5月20日后的双休日,各类自主招生术科测试陆续开始,其间安排体育考试将带来考生时间冲突;

三是天气逐渐转热,不利于中考体育考试特别是中长跑等安全进行;

四是疫情发展存在不确定性,考试时间拉长可能带来新问题。

既然时间不够举办两次考试,为什么不直接取消中考体育考试?

主要是按照“应考尽考”原则,各地不得随意“一刀切”叫停。当前市区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近期组织一轮体育考试,时间上还是允许的。而且,要尽可能保证考生中考的公平公正。

由于两轮考试调整为一轮考试,如有考生需调整考试项目、更改免考项目,市区初中应届毕业生于5月9日16时前向就读初中学校申请,“个别生”办理更改的具体时间和方式由市教育考试院另行通知。每位考生只可更改一次。

如果考生因疫情防控等特殊原因无法正常参加体育考试的,市区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可通过学校申请一次缓考(“个别生”直接向市教育考试院申请)。具体缓考时间、地点,由市教育考试院另行通知。

市教育考试院将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规定,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考试安全顺利进行。

不要反复提醒孩子

考试只有一次机会

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体育老师罗浩说:“离考试没几天了,对于考生来说,心理调适非常重要。尤其要注意,不要过度提醒,比如有些焦虑的家长,会反复提醒孩子说,只有一次考试机会了,一定要抓住。这样说容易造成孩子的心理不稳定,对于成绩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罗老师说,同学们经过长时间的锻炼,大部分人都能达到或接近满分水平了。只要正常发挥,问题不大。“但注意一下跳绳这项,受心理因素影响较大,可以稍微多练几次,提高稳定性。其他项目不要再想着突击猛练了,现在进入调整期,安全最重要。”

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的体育老师李飞玉做了一份超详细的考前建议。其中提到,考前一周还可以训练,但不能高强度高负荷刺激,身体会出现疲劳性损伤,不利于考试时提高成绩和正常、超常发挥。考前训练时间短,一旦出现伤害事故,很难在短期内恢复,“伤不起,也等不起”。

“保持自己的节奏,做些常规训练,运动量要每天逐渐减少。”李老师说。

考点准备得怎么样了?

杭州第十四中学作为中考体育的考点,为考试做了哪些准备?记者采访了学校副校长周忠辉。

周校长说:“我们将按照考试院的防疫要求,划定体测专用场地,同时做好本校学生和来体测考生的隔离。考生、教练员、裁判员等,也都将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进校。另一方面是技术上的支持,接下来,各种器材、设备都将进行全面调适,确保万无一失。除比赛场地外,学校还为来校师生准备好休息、热身的场所,准备好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物品,方便大家随时更换、使用。期待同学们都能发挥出最好水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