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盛夏高温和紫外线能杀灭新冠吗? 蚊子会成为传播介质吗?一文读懂关于夏季防疫的种种疑问
2022-06-04 16:13:38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每日商报讯 眼下,杭州已进入潮湿的夏季,30℃+的天气正越来越多。而每当高温天来袭,网上总会出现一些“疫情会明显减弱”的声音。那么,这种观点是否值得推敲?夏季防疫又有哪些容易忽视的点值得关注?


盛夏中的高温和紫外线无法将新冠杀灭

多位疾控以及流行病学专家曾表示,公众尤其是部分缺少信息渠道的老年人之所以会相信“疫情会在夏季减弱乃至消失”,最主要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呼吸道传染病在夏季气温高时确实会降低的固有规律,二是“2003年SARS疫情”于7月被终结且再未出现的信息。但与以上两点参考不同,新冠病毒冲击了我们的认知。

研究表明,非洲、赤道附近等地区国家等气温很高的地区都发生过严重疫情,邻国印度在气温升高时甚至出现了疫情高峰;新冠病毒不仅可以在高温高湿环境下存活,而且传染性不会明显减弱。

根据第九版《新冠诊疗方案》,新冠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环境下作用30分钟才可以有效灭活。由此可见,盛夏自然环境中的温度和紫外线强度远达不到这个基本条件。

夏季要不要全天戴口罩须遵循一个原则

“夏季高温来袭,很多人会随意摘除口罩,但这种行为有很大隐患,关于要不要全天戴口罩,须遵循一个原则,即在通风条件良好并且能够保持比较好的、安全的社交距离的情况下,可以不戴。”杭州疾控专家表示,如果觉得太闷热,可多选择透气性较好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并勤更换(防晒口罩无防疫效果),单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最好不要超过8小时。

值得注意的是,纱布口罩、棉布口罩,即便戴了亦无法防疫;为防止潮湿在口罩内塞纸巾的习惯,也会破坏口罩防疫效果;如果聊天时,鼻子暴露在口罩外面,则基本等同于“没戴”。

蚊子不会传播新冠 酒精6个月内仍有作用

“小龙虾等时令生鲜有无传染风险?”“蚊子会不会传播新冠病毒?”“开封酒精在夏季更容易挥发、会不会因高温很快失去消毒作用?”时值夏季,除了如何舒适佩戴口罩,以上这些问题,相信同样会困扰很多人,对此,疾控专家也进行了逐一解答。

疫情期间,市民在买菜时应尽量减少挑选次数与时间,尽量避免直接碰触生鲜。一般而言,烹调时的高温能够让病毒快速失去活性,只要小龙虾等食物烧熟,就基本无传染风险。关于“新冠病毒是否能通过蚊子进行传播的问题”,世卫组织曾明确表示,没有信息或证据表明新冠可通过蚊子传播;生物实验表明,蚊子无法成为传播媒介。

“网上有说法称‘消毒酒精最好在7天内用完’,这种说法主要适用于医疗机构,像普通市民保存酒精,通常只要是存在阴凉通风处(远离窗台),6个月内,酒精的浓度以及内部被污染的情况都不影响正常使用。”疾控专家介绍,开封后的容器只要拧紧,酒精一般不会挥发。使用时,如果是对物体进行喷洒消毒,最好喷涂全覆盖,静止3分钟以上;如果是擦拭消毒,最好持续1-2分钟左右,只有这样才可有效防范病毒。

需要提醒的是,普通市民家中一般不需要进行空气消毒,保持经常通风和定期打扫即可,门把手、灯具开关、遥控器等共用物品可用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经常擦拭。另外,酒精、酒精湿巾、免洗消毒液等用品切勿长时间放置在车内。停车期间,在太阳炙烤下,很容易发生自燃,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