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大雨过后杭州又是好天气 西湖六月黄上市了
2022-06-15 11:57:5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记者 夏阳 摄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一大早,久违的太阳就开工了,一扫前两天的“霉”气,让人心情甚为愉悦。

就在大家迫不及待地洗晒衣物时,下午天气就起了变化,大片的云出现在天空,零星的阵雨也当着太阳的面下了起来。到了晚上,杭城更是迎来一场暴雨。

这就是夏天的特色了,多雷雨天气,雨势往往又急又猛,极短时间内就可能让人变成落汤鸡,还经常下在局部。接下来的日子,杭州也是多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出门一定记得带把伞,有雨挡雨,无雨遮阳。

准备洗晒的,这两天要抓紧。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的预报,今明两天多云,气温20-33℃;17日-18日多云到阴有阵雨,局部雷雨;19日起雨带明显北抬,将带来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

一场调皮的大雨

昨天的天气可谓变幻莫测,很多人等了一个下午的雷雨,结果没来。之后看到气象预报说“上游安徽境内的强对流回波已明显减弱,傍晚杭州出现明显的风雨可能性比较小了”,以为雨不会下了,没想到晚上还是来了一场大雨。

为什么天气预报会不准呢?在众多人眼中,天气预报可能就是这样的:气象员抬头看看云,掐指一算,明天晴。然而,真相其实是,气象预报员们面对的是一连串数据,一大堆图片,然后根据这些数据和图片来推算,每天还要再来个天气会商。

通常情况下,天气预报其实都会比较准,但遇到强对流天气就尴尬了,因为这家伙真的“神出鬼没”,一般水平范围大约在十几公里至二三百公里,有的水平范围只有几十米至十几公里,而且其生命史短暂并带有明显的突发性,约为一小时至十几小时,较短的仅有几分钟至一小时。举例来说,可能隔一个西湖,一边乌云密布倾盆大雨,一边还艳阳高照、鸟语花香。

昨天下午,就有橙友遇上了短时的太阳雨,一边开着大太阳,一边又下着大雨。

虽然气象部门实时监测系统,会根据其运行轨迹和发展变化做出判断,在把握性较大情况下发布预警和预告信息,但强对流系统,有的在运行过程中很快消散了,有的又随着时间推移变得更为严重。

这也就容易出现不准的情况:有时候预报要下大雨,结果等来了大晴天;有时候预报有雷电,结果从早上等到下午,从下午等到晚上,啥事也没发生,第二天太阳照常升起,高温继续。

但由于强对流天气移动快、强度强,一旦影响往往有很大的破坏性,气象部门对这种天气特别重视,只要有影响可能,气象台就会尽早提醒。

你拍到超级月亮了吗?

善变的天气,让“超级月亮”成为一位备受关注的神秘嘉宾。

昨天晚上的橙柿互动App,橙友圈的“天气小姐姐”论坛非常热闹。

“刚刚还在讨论去哪里看超级月亮,车一启动,暴雨倾盆,别说月亮了,前车尾灯都看不清楚。”橙友“荡在秋千上”发帖说。

橙友“猫妈小郑”也很遗憾地发了一个帖子,“想去看超级月亮,可惜了。”橙友“双子六月荷”在帖子下留言,“我也想看,下雨了,就没出门。”

一场大雨让很多人错过了超级月亮,可也有执着的橙友,幸运地拍到了大月亮。

橙友“米兰”晒出了一张在云层中露了半张脸的月亮,兴奋地说,“超级月亮出现了,就一会儿。”

其他几位拍到超级月亮的橙友也上来发帖。橙友“长江一帆远”还发了视频,能看到月亮在厚厚的云层里若隐若现。

橙友“yiyi舟老兵”拍的超级月亮非常清楚,连续几张照片,记录了月亮和云的捉迷藏游戏。这位橙友在帖子里说,“炒得纷纷扬扬的超级月亮,说是晚7点52分出现,但天气还是跟我们开了大玩笑,一场大雨把它赶跑了,不过我在大雨前(7点46分)拍到了它,也无憾了。朋友,您拍到了吗?”

大雨过后,月亮再次从云中钻了出来,又一拨橙友开始发帖,橙友们,你拍到了吗?来橙友圈“天气小姐姐”论坛发帖聊聊吧。

没拍到?下个月还有!

错过昨天的超级月亮也没关系,下个月还有。7月14日,天空将上演本年度的“最大满月”,最圆时刻定格在当日凌晨的2点38分,有兴趣的,记得去“蹲点”。

有人要问了,7月14日是“最大满月”,那中秋算什么?大家之所以觉得中秋节月亮最圆,很大原因是因为秋季地球与太阳的倾斜度加大,加上秋季暖湿空气逐渐消退,西北风还很微弱,沙尘未起,空气显得格外清新,天空特别洁净,月亮看上去才既圆又大,是赏月的最佳时节。

实际上,中秋节的月亮都不一定是圆的。根据天文学家的解释,只有当月亮与太阳的经度相差180度,从地球上看,月亮与太阳处在正好相对位置的时刻,才能看到圆月。但是,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最近时有36万千米,最远时有40万千米,而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因此每个月的月圆时间也有差异。

农历每个月的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出现满月。2016年和2017年的中秋节,就连续上演了两次“十五的月亮十七圆”。据推算,2026年还将出现农历八月十七月最圆的情况。

虽然中秋节当晚的月亮可能并不是最大最圆的,但肉眼一般很难分辨,不会影响大家赏月的心情。当然,最重要的,中秋赏月,有一份团圆的意思在里面。

西湖六月黄上市了

属于夏天的暑气要来了,属于杭州人的“西湖小鲜肉”也上市了。昨天一早,就有橙友给我们爆料,说东山农贸市场开始供应西湖六月黄,在西湖渔亭开卖,就是价格比较高,每斤100到120元。

看到“六月黄”这三个字,杭州的小伙伴多半要开始咽口水了……“六月黄”,简单来说就是大闸蟹的幼版,一只幼蟹需经历十几次蜕壳才可成年,而到了农历六月前后,此时的幼蟹正集聚能量准备成熟前的最后一次蜕皮,所以蟹黄满满。再通俗点说,此时的六月黄就好比乳猪和乳鸽,是秋天大闸蟹的嫩吃法。

说是六月黄,不过现如今,一般端午节前后,六月黄就能上市了。今年的西湖六月黄拖到现在,是由于西湖的水比较冷,又不是人工养殖的蟹,才会比普通六月黄晚上市十天到半个月左右。

昨天,记者去凤起路菜场买菜,还没进菜场,就发现路口有两家水产店摆出了六月黄的招牌。价格比西湖六月黄便宜不少,报价33-40元一斤。不过个头都很小,一只只有一两多一点,最大的也不过一两半左右。差不多规格的,母蟹的身价要比公蟹还要贵上几元钱。

对于吃货来说,六月黄是公是母区别不大,主要还是吃个“鲜”字。老话说:“忙归忙,勿忘六月黄。”比起中秋前后的大闸蟹,“六月黄”虽然个头小,但壳薄肉嫩、蟹黄丰腴,比放了味精还鲜美。

由于“六月黄”壳薄又软,很容易入味,除了清蒸,也很适合和其他菜一起烹煮,比如酱爆六月黄、香辣六月黄、熟醉六月黄、六月黄炒年糕、六月黄炒毛豆、咸肉蒸六月黄、毛豆肉饼蒸六月黄……

因为此时的六月黄尚是腿毛都没长齐的幼蟹,所以不能按成年大闸蟹“青背白肚、金爪黄毛”的标准挑选,而是得摸摸肚子,挑腹壳凸起的六月黄买,这代表肉多。

你觉得怎么烧“六月黄”最好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