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中国国家版本馆昨天开馆 杭州分馆8月1日开始接受预约
2022-07-31 13:55:2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一总三分”四馆开馆第一天展览了什么?

昨天上午,中国国家版本馆开馆暨展览开幕式在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发表讲话并宣布中国国家版本馆开馆暨展览开幕。

王沪宁在讲话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华文化传承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传承发展中华文化、中华文明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文化使命、赓续中华文脉、激发奋进之力、促进文明互鉴,努力把中国国家版本馆建设成为展现新时代恢宏气象的新高地、传承中华文明的新标识、彰显中国精神的新阵地、展示中国形象的新窗口,打造国家版本典藏中心、展示中心、研究中心、交流中心,更好发挥以史鉴今、启迪后人的重要作用。

同日上午,中国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杭州分馆、广州分馆同步举行开幕活动。

接下来我们一起看下“一总三分”四馆开馆第一天展览了什么。

中央总馆文瀚阁

汇集全国各地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中央总馆文瀚阁位于燕山脚下,以中国历史发展与中华文明演进为主线,打造“1+2+3”格局,包含1个主题展览、2个基本陈列、3个专题展览;同时设置国家书房和文瀚厅2个精品陈列。

目前,中央总馆开馆入藏版本量共1600万余册,开馆展览展品达上万件,涵盖十大类版本类型。

总馆建筑群前厅——文兴楼,展出“版本工艺”“中国邮票”“中国货币”3个专题展览,分别展示新石器时代至近现代的版本工艺、中国邮票和中国历代货币的发展变迁。

建筑群主建筑为文华堂,堂内有文华厅是挑空两层、1350平方米的国家书房,收藏3万余册具有传世价值的经典著作。国家书房二层展出基本陈列“斯文在兹——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汇集全国各地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如妇好鸮尊、铜奔马、鎏金铁芯铜龙、唐三彩陶马、晋侯簋、兵马俑等。

比如兵马俑,展出的是闻名世界的兵马俑中的精品——“跪射武士俑”,这尊跪射俑是秦始皇陵中保存极好,且唯一一尊未经人工修复的兵马俑,真实还原了秦军作战场景。

此外这里还能看到西周共王时期铸造的温酒器——著名的“裘卫盉”;保存完整、铸工精良的商代晚期青铜器“版方鼎”;战国时期调兵的信物“杜虎符”等青铜器精品。

整片建筑群制高点,国家版本馆的核心建筑文瀚阁内,主题展览“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亮相,汇聚2000余件马克思主义经典版本。阁内文瀚厅陈列珍贵古籍出版物,集中展示《四库全书》《永乐大典》《古今图书集成》等原大仿真影印本、精选古籍影印本和原雕版刷印本等。

杭州分馆文润阁

首次亮相越王勾践曾孙州句的宝剑

杭州国家版本馆文润阁,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文润路1号,开馆展览分四个主题展览和一个数字展厅。

其中“潮起之江——‘重要窗口’主题版本展”分为“八八战略”、靓丽“金名片”、“共同富裕示范区”三个部分,综合运用了文件、图书、报刊、图片、视频、实物等1200余件具有代表性的版本元素。

“文献之邦——江南版本文化概览”分为“版本源流”“版本技艺”“版本内涵”“版本审美”4个单元,汇聚展出600多件展品,包括青铜、陶瓷等文物,宋元明清等古籍版本以及粮票、邮票等生活版本。

“盛世浙学——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展”分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概览、浙江历史文化研究、浙江文献整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浙江名人研究、浙江当代发展研究等6个单元,内容涵盖图书、绘画、书法、票证、模型、图片、多媒体等共计1300件左右的珍贵版本资源。

“千古风流——浙江历史文化名人展”分为融合共生(先秦至宋)、承古萌新(元至清前期)、砥砺奋进(近现代至当代)、寓浙名贤、文献传家(藏书家)等5个单元。

数字馆通过“裸眼3D+沉浸式光影”方式,虚拟化玉琮王、五代雷峰塔经卷、元龙泉窑青瓷舟形砚滴、龙井茶证明商标、共产党宣言等浙江特色版本珍品。

重点介绍几件展品——

越王勾践曾孙州句的宝剑,这把宝剑是首次公开亮相,代表越国铸剑的工艺水平。

宋版书《太学新增合璧联珠万卷菁华后集》,老话说“一页宋版一两金”,而这本“小册子”是精品中的精品,上面有乾隆的“手笔”,溥仪逊位后,为复辟筹措资金,从宫中运出了不少文物,其中就有这部书。

浙江地区迄今发现的“最早雕版印刷品”——《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又名“雷峰塔经”),此次展出的这一卷为雷峰塔倒塌后在塔砖中发现的。

目前杭州国家版本馆正在加紧准备,设备调试、人员培训、压力测试等都在进行中,计划8月1日开始接受参观预约。

明天起,大家可通过电话预约(0571—88079999,0571—88070098);8月3日起可通过当日上线的微信公众号“杭州国家版本馆”预约,地图软件输入“杭州国家版本馆”即可搜到地址。

西安分馆文济阁

展出《纪念白求恩》版本

西安国家版本馆南倚秦岭,北望渭河,主体为高台建筑,呈现出大气磅礴的汉唐风格。开馆初期即征集到版本资源209万册(件)、数字资源160TB。

结合陕西文化特色,西安分馆以绘画、图文展板、图表、互动多媒体、雕塑、油画和场景复原等为辅展展品,调集陕西存藏的文献古籍以及其他版本资源,同时利用复制品、影印件、照片等丰富展览内容和表现形式,以图书装置和新媒体方式创意呈现,增加互动体验形式,体现展览主题、版本特性、时代特色。

展馆精心设置两个展览,其中《赓续文脉 踔厉前行——中华文化经典版本展(西部篇)》共展出中华经典版本1743种,旨在讲好以西部为主的中华经典版本故事;《楮墨遗珍 万里同风——丝绸之路版本展》展出丝绸之路版本600种,旨在充分展示丝绸之路文明。

在西安分馆文济阁保藏区序厅,一面巨型通顶书墙映入眼帘,集中陈放5万册精品图书,其中包括《纪念白求恩》版本,充分展现西安国家版本馆浓郁厚重的文化底蕴。

广州分馆文沁阁

能看到华为、腾讯、OPPO等科技企业版本

广州国家版本馆文沁阁坐落于广州市从化区凤凰山麓,资源建设立足广东、辐射周边、放眼全球,已入藏版本数量约256万册(件)。

广州分馆设置了“千秋写印 华夏有章——中华版本概览”“红色印记 映照初心——红色广东专题版本展”“互鉴千年 融通未来——海上丝绸之路专题版本展”“伟大时代的印记——改革开放以来精品出版物专题展”四个常设展览和“岭南风骨——广东美术名家典藏作品展”“团圆——中秋里的家国”“胶片里的岁月——黑胶唱片专题展”三个专题展。

馆藏重点历史文献、岭南文化、侨批侨刊、票据票证、音响唱片、科学技术等各类特色版本20多万册(件);入藏港澳台版本8万多种,包括中国台湾地区出版的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中华古籍版本影印本等;收集海外版本约2万种,包括马克思、恩格斯相关著作,海外藏“敦煌学”学术研究著作和哈佛燕京图书馆藏的部分中国流传海外汉籍珍品影印版等;在科技版本方面,包括华为、腾讯、OPPO、vivo、步步高、广汽等科技企业版本。

目前,广州国家版本馆特色版本初具规模,现收藏了以“原大、原样、原色”为特色的影印版《文津阁四库全书》版本,基本收齐现存各类《永乐大典》影印本,完整收藏《中华再造善本》第二辑及第一辑的大部分、《原国立北平图书馆甲库善本丛书》等重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汤晨琛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