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炎炎夏日水上运动火爆 漂流的尽头是骨科?
2022-08-03 12:01:02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近期多人受伤 户外活动要做好安全防护

每日商报讯 刚刚过去的7月,浙江的平均气温创下了历史之最。高温酷暑之下,水上运动成了人们降温消暑的最爱,而这段时间,漂流尤其火热。不过,这项看着不需要技术含量的水上运动,却隐含着不少风险。

近日,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总部一期骨科门诊,蔡友治副主任医师刚坐下没多久,就有一位打扮时髦的陈女士(化名)被轮椅推着进了诊室。

“医生,我前天去漂流扭了一下,没办法走路了。”陈女士是名85后妈妈,有个刚上二年级的儿子,平时她很喜欢带着孩子去户外爬山、露营,这段时间杭州持续高温,不想闷在家里的陈女士带着儿子兴冲冲地去附近景区漂流。

漂流过程中,坐在漂流船上的孩子有些害怕,想要站起来,陈女士赶紧起身去拉住儿子,没想漂流船突然在水中剧烈晃动,由于重心不稳,陈女士的右侧膝盖扭了一下,顿时一股钻心的疼痛袭来。

回到家后,膝盖一直红肿,陈女士想想应该只是普通的扭伤,养两天就好了。没想到在家休息了两天,膝部疼痛非但没有减轻,甚至无法下地走路了。这下她才觉得不对劲,赶紧来到了浙大一院。

蔡友治副主任医师为陈女士仔细检查后,发现她右膝盖的前交叉韧带撕裂严重。前交叉韧带是膝关节位置的主要韧带之一,主要作用是保障膝关节能稳定地前屈和旋转,一般撕裂主要是因为膝关节突然扭转或暴力拉伸超过其强度导致。漂流船在水流的作用下摇摆摇晃,如果这时候膝关节突然剧烈扭转,就非常容易出现这样的伤害。

由于陈女士韧带撕裂较严重,随后她在骨科接受了关节镜微创修复手术,当天便下地走路。

无独有偶,近日,蔡友治还接诊了一位杭州的高三毕业生,也是在漂流的时候膝盖重重地撞到了突出的石块,导致双侧膝盖内侧副韧带撕裂。所幸的是,其撕裂不严重,暂时可进行保守治疗。

专家介绍,近几年溯溪、漂流等带有野外运动性质的水上运动越来越火爆,但这些运动都需要参与者具备一定的身体条件和野外知识。“建议大家选择正规的机构参加活动,同时做好防护、安全措施,在运动中要听从领队、专业者的要求,不要让漂流的尽头成为骨科门诊。如果万一发生伤害,应尽快送医,避免延误病情。”蔡友治提醒。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王蕊 朱诗意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