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西溪河为什么不在西溪湿地?
2022-10-06 15:35:0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前段时间,橙友“红五月”在橙柿互动橙友圈发帖,对保俶北路与天目山路口绿地公园的“西溪河”石碑提出了疑问:西溪河为什么不在西溪湿地附近,却跑到这里来了?虽然我一直都知道它叫西溪河,边上就是浙大西溪校区,周边隶属西溪街道,但它和西溪有什么渊源,真不是很清楚。

前几天,我决定去西溪河看一看。来到保俶北路与天目山路口的西溪河边,有不少居民搬着小板凳坐在巷子口。天有些热,他们只是拿着蒲扇,悠悠地扇着,让人心也跟着静了几分。

我上前和他们聊了起来,他们说,自己都是住在窑背巷的老居民。

“这么热的天出来坐不热吗?”

“还行吧,以前西溪河还没改造的时候,河很宽,时常有大风吹过,比现在的空调风还凉快呢。”陈大伯笑着回答。

陈大伯已年过八旬,从出生到现在,都住在窑背巷中,西溪河这几十年的变迁,他可以算是其中的一位见证者。

40多年以前,西溪河沿岸是一片无垠的农田,一到秋季,割稻与采菱的“双抢”时间,街坊邻居或是刚放学的小伢儿,也会来岸边凑凑热闹。

西溪河上建有一桥,名曰八字桥。来往的大多都是住在附近一带的居民,一些商贩会择一处空地,摆上自家的农产品,大声吆喝着。

西溪河属于西溪的一部分

据《杭州市水利志》记载,杭州市绕城线以内,约有470多条河道,全长1000多公里,水域覆盖面积达26平方公里。

其中,西湖区约有160条大小河道,水面面积超过2平方公里。在众多小溪小河中,西溪河算是较长、较宽的一条。

说起来,西溪河属于西溪的一部分。

西溪发现于东晋,发展于唐宋,因钱塘县西部的一条溪水而得名,古称“河渚”。

史书有云:钱塘(杭州)之胜,名于“三西”(西湖、西溪、西泠印社)。

西溪作为溪水的名字与西湖有着一定的联系。唐代以前,西湖名为“塘湖”;到了唐代,白居易为杭州刺史后,因塘湖地处城西被民间称为“西湖”。这条溪水,因地处西湖之西,故有了“西溪”的美称。

宋室南渡时,高宗赵构寻得凤凰山作为皇宫,见西溪之美难以忘却,留下了 “西溪且留下”的千古佳话。

“西溪之胜在于水。”

西溪水系的形成,汇集了数十条蜿蜒曲折的大小河流,其中,历史上有两个大的源头。

一是今余杭闲林街道与富阳受降镇交界处的东天目山板照山麓的分金岭、鸭坞岭、长岭一带的灵项溪(西溪上游段),再与午潮溪水和上埠河汇合,经小和山,穿留下镇至五常、古荡、松木场、余杭塘河,流经运河,直至钱江,这一段也被称为沿山河河段。

另一个源头,源于临安东天目山平顶山南麓的马尖岗,入余杭境成东苕溪,途经中泰、余杭、闲林、五常一带,再经过三墩、良渚、瓶窑,最终汇入杭嘉湖水网。

《杭州市志》有云:“西溪是一条溪,又名沿山河,也称留下溪。”如今的沿山河应该是西溪河的上游段,原本统称“西溪”。

那时候,沿河的东西道路称“西溪路”,而南北向的一条羊肠小道则称“西溪河下路”。这条河始于松木场,尽头是余杭塘河。

西溪河,是沿山河在保俶路八字桥(松木场)后向北延伸段的称呼。它南起天目山路,北至余杭塘路,紧贴西溪河下路由南而北自然流淌,进入余杭塘河,最终投入京杭大运河的怀抱。

曾是前往皇城的一条水上之路

在杭城众多河流中,西溪河远不如钱塘江那么著名,也没有运河那样被记入史册。

早在南宋年间,西溪河也是前往皇城的一条水上之路,船上装载着闲林、蒋村一带的农副产品和丝织品,船上商客如织,他们的目的地是西溪河尽头的松木场。

“别看现在这条河道那么窄,以前很闹忙的呢。”家住在窑背巷的金钱熊,是个地地道道的老杭州,现已80岁高龄。从出生、上学、工作到现在退休,回首望去,这条河已经陪伴了他数十个春秋。

谈及对西溪河的最初印象,金大伯朝着河比画起来,“以前这里就是一条河,窑背巷的旁边就是河岸。19岁那年,我来这里的半导体厂当技术工,这里一带都是工厂,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烧窑厂,这个窑背巷中的‘窑’指的就是它。”

“当时,大家在这个河边围了一个个池塘,里面养鱼、虾,种菱角……”金钱熊说。

每逢佳节,河边是最热闹的时候。有很多塘西的农民会带着自家农产品过来做生意。眼看船只愈来愈近,坐在河边的人们就往回跑,把七大姑八大姨喊来:“熬烧熬烧(快快快),今天又有好东西可以淘了!”

乌骨鸡、土鸡蛋、鸭蛋、时令的蔬果,品种样样齐全,去采购的老百姓们光顾不过来,只恨自己的竹篮子太小了。

从乡村河道变成了城市河道

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杭州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区面积不断扩大,西溪河也开始“改头换面”,由乡村河道变成了城市河道。

后来的几十年间,就翻天覆地了。河上的运输船越来越少,直至再也没有见不到运输船的踪影。水稻田、鱼塘、周边绿植渐渐消失,清澈的河水也开始变得浑浊起来。

1996年,杭州开始针对城区河道进行环境治理,包括西溪河在内近20条河道进行清理整治。

城市道路开始建设后,西溪河下路也进行了一定拓宽,从两车道变成了四车道,道路拓宽就不得不占用原本西溪河的“地盘”。

叫了几十年的“西溪河下路”也更名换姓,成了现今的“保俶北路”。

2013年,西湖区展开了9条黑臭河道的生态综合治理,对河道进行了治理。

2017年至2019年,西溪街道开始进行清淤、污染治理的工作。一次次的打捞、日日夜夜的巡逻,在众人的“悉心照顾”下,西溪河的变美工程有了起色。

2019年,环城北路至天目山路(中河立交-古翠路)提升改造工程,八字桥需要拆复重建,临时占用西溪河边上公用绿地,“西溪河”石碑的去留成了问题。

请了很多书法家为石碑写字

住在窑背巷的居民说,大概是在2000年时,在天目山路与保俶路口,多了一块“西溪河”石碑。

据说这块碑来头不小,碑上的字出自余石频老师之笔。余石频老师自幼酷爱书画,大学进入美院深造,研究国画,是潘天寿老师的得意门生。他擅长画花鸟、画竹、画梅,尤爱画荷,作品用笔遒劲,清雅妍丽。

“‘西溪河’三个字是我老伴写的。”余石频的夫人柳小菊介绍, “当年决定选用行书书写西溪河时,可是苦练笔法几十个日日夜夜。”

“因为道路施工需要,临时拆了绿化小公园,那段时间,经常看到这块碑倒在地上,怕别人扔掉,我就拿布、纸板盖起来。但是每次去看的时候,发现它都躺在不同的地方,心里其实蛮着急的,又不知道该怎么办。多亏了建设方的吴工,他帮我保存起来了,说过两年建完再重新放进去。”

今年7月6日,周边道路施工完毕,天目山路建设方将石碑“物归原主”,又重新放了回去,柳小菊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说起来,夫妻俩跟“西溪”有着不小的缘分。“我们家在西溪路(现文二路),也经常会去逛西溪河,当时邀请了很多大书法家给石碑写字,我丈夫就是其中一位。在百位书法家的作品中,最后他的作品脱颖而出,就选择他为石碑提笔。”

如今西溪河边绿化优美,两边铺好了游步道,周边居民们也可以在河边散散步,走累了,在长凳上休憩一会。未来,西湖城管部门继续美化西溪河周边的绿地公园,等到适宜栽种的季节,会把八字桥旁的樱花树重新种植下去,等待来年,又将是一幅樱花灿烂的春日景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萌 文/摄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