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学习问答㉑丨如何理解把握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2022-07-28 11:00: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报告提出,高水平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打造生态文明高地。这是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先行示范”要求,深化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新的目标要求。

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是浙江应有的使命担当。浙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萌发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明确要求浙江“生态文明建设要先行示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把“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作为示范区建设的四大战略定位之一,蕴含着对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的充分肯定和更高期待。

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浙江具有独特优势和良好基础。省委历来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率先探索出了一条经济转型升级、资源高效利用、环境持续改善、城乡均衡和谐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建成全国首个生态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获得联合国“地球卫士奖”。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五水共治”成为全国治水典范,空气质量在全国重点区域率先达标,率先在全国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持续10年提升,美丽浙江成为金字招牌。

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具体要从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以更高站位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党领导人民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标志性、创新性、战略性重大理论成果,是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的根本遵循。要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时代性和实践性,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浙江生动实践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更好发挥先行示范作用。

二是以更高目标引领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到2027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地表水省控断面达到或优于Ш类水体比例超过95%,设区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5%,“无废城市”基本全覆盖,部分领域和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明显提升,“整体大美、浙江气质”全域彰显,生态富民惠民机制更加完善。

三是以更高标准推动发展与保护协同共进。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并不矛盾,绿色应该成为产业的底色。要坚定不移把降碳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领、优化和倒逼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立足生态资源禀赋,率先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进一步打开“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修复,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四是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机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整体智治。纵深推进生态领域数字化改革,集成生态文明相关领域数字化应用系统,推进生态数据资源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共享,增强生态文明治理工作的整体性和协同能力,系统性重塑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全面强化生态环境法治保障,推进环境准入制度改革,不断完善环境污染问题发现、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优化绿色发展激励机制,健全环境治理监管服务机制,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向智治、法治、共治跃迁。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吴阳杰】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