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学习问答㉒丨如何理解把握打造促进全体人民全面发展高地?
2022-07-28 15:00: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报告提出,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打造促进全体人民全面发展高地。这是党代会新提出的,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核心要义,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目标,实际上贯通“8个高地”,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

第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促进共同富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高度统一的;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坚持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的基本人权,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第二,把握打造促进全体人民全面发展高地的目标要求。突出把握全体人民这一主体的全面性和全面发展这一内容的全面性,具体包括全体人民普遍得到更好发展,人的成长通道不断拓宽,公民道德素质、健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法治素养、数字素养大幅提高,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有力保障,人的潜能和创造力充分激发,人人都可成才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得到满足。

第三,突出促进全体人民全面发展的新理念新举措。人民作为发展的主体,需要全面提升发展能力;人民作为发展的客体,需要公平共享发展成果。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持人民至上、全面发展、共建共享等理念,重塑政府、社会、企业、个人关系。要把握关键着力点,把提升能力、激发活力、均享机会、共享成果作为重要路径,在全体人民全面发展中促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深刻变革,形成人人有能力、人人有机会、人人尽其力、人人享成果的生动局面。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吴阳杰】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