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重中之重”快马加鞭——“持续扩大有效投资”观察之三
2022-08-26 11:06:37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在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110亿元的东旭高端光电半导体材料项目正抓紧推进;在台州仙居,总投资100亿元的比亚迪年产22GWh新能源刀片电池项目8月已完成场地填运工作……浙江正超常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省11市快马加鞭赶进度,集聚资源、集中力量推动重量级项目提速提效,单体投资额最大的制造业项目更是重中之重。

在杭州富阳区,总投资约180亿元的杭州富芯12英寸模拟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项目(一期)已有部分设备进场调试,将于11月开启试生产。“厂房施工、装修、设备调试,有多个班组在交叉施工。”富阳区发改局副局长方雪华介绍,目前全区重点项目正通过单体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工作机制来提速,采用“竣工一层,验收一层、封闭装修”的分段优化策略,并行的“进度条”让富芯这样的“大块头”项目较常规速度快了整整一年。

速度是一步步抢出来的。为让落地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富阳区创新部门联动机制、实施新出让工业用地项目3个月内“拿地即开工”改革,依托富阳区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系统,11个相关部门合力疏通项目推进的难点、堵点。今年以来,富阳新供地工业项目从拿地到开工的平均耗时为68天,实际竣工项目55个,已有13个提前完工。

抓有效投资,政府既要做好“店小二”,更须当好项目“管家”。在富阳全过程管理系统中,每个项目都有项目码,项目进度正常、超前还是滞后,原因为何、下一步有何举措、谁负责协调督查都清晰可查。按照项目成熟度,全区项目划分为储备类、前期类、预备类、实施类,分类推进,让每个项目都动起来。近5年来,富阳区固定资产投资每年保持近30%的增幅,目前重点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均达93%以上。

向有效投资要发展潜力,项目落地只是开始。今年以来,衢州市进一步升级大项目统筹办、大财政金融办、大监管服务办、大建设调度办“四大办”机制,全力攻坚重大项目进度。 


衢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重要指标、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全市对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清单化管理,“一周一调度、半月一协调、一月一攻坚”,31个项目提前至上半年开工。至7月底,衢州市省重大项目新建项目开工率达90%,列全省第一,投资完成率达76%。

抓服务、解难题,产业新动能才能加速跑起来。总投资400亿元的浙江时代锂电国际产业园项目是衢州迄今为止单体投资额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克服上半年疫情影响,6月底,项目一期首条三元正极生产线已正式投产。早在3月,“四大办”就着手推动乌溪江西干渠灌区引调水工程,协调水利部门、相关镇村完成沿线3座电站的政策处理,确保产业园下半年按期供水。

上半年,总投资38.5亿元的航埠东巨康光电项目花落衢州柯城区,市区两级量身定制提速方案,签约后100天就投产了第一条液晶屏生产线。这也是柯城区首个光电产业项目。

“接二连三”的产业集聚效应也正在江山市上演。有感于当地的营商环境,去年10月,浙江研一新能源科技公司在江山投建的一期项目建设进程刚过三分之一,企业就决心再投第二期,今年4月又追加了三期,目前该新能源项目总投资达80亿元左右,三期项目都在同步建设。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祝梅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