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如何化解老小区“停车难”这场圆桌会攻难题还要解新题
2022-08-26 10:10:28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一直以来,老旧小区停车都是个老大难问题。受限于道路条件,要做出相应的调整也并非易事。如何在有限的“螺蛳壳”里尽可能把“道场”做好,考验着各方管理者的智慧。

8月24日下午,杭州交警牵头多部门及社区居民,组织了一场潮鸣街道交通治理圆桌会,专门针对小区停车痛点进行了分析交流,并提出一系列后续举措。

停车位缺口明显、道路本身狭窄

部分车辆违停导致道路拥堵

整个潮鸣街道辖区内分布着多个老小区,其中不少都建于上世纪末。由于道路条件和设计规划等原因,由停车难而衍生的交通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困扰着这里的居民。

这其中,珠碧一弄、二弄就是典型例子。这两条互相平行的小道,穿梭于五六个老小区之间,由于停车位紧缺,一些居民会直接将车停在道路侧边,本就不宽阔的道路更难通行。尤其珠碧二弄由于是双向通行,平时两车交会空间也并不宽裕。一旦有违停现象出现,不光汽车通过受阻,非机动车和行人的通行也将受到影响。拥堵不说,还会造成安全隐患。

而违停现象的背后,则是停车位配置的明显缺口。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离珠碧一弄最近的珠碧苑小区,早期1000多户人家只有180个车位,即便去年依靠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又增加了几十个,仍然不能满足居民的停放需求。

在圆桌会上,几位居民代表也表示,自己都曾遇到过通行受阻的情况。尤其是早晚高峰时段,如果路边有车辆违停,过车会非常困难。而这一堵点的出现,也会导致后方车辆、非机动车排起长队。

完善现场管理、挖掘周边停车资源

多方协同出力共同缓解停车难

现实难题存在,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下尽可能缓解?

首先针对违停现象,交警、城管部门加强了日常管理。除了依法处理外,还多次进行教育劝说,尤其针对违停现象多发的小区周边。

“我们会与部分小区居民进行联系,一方面进行交通宣教,一方面也了解他们的需求。” 拱墅交警大队武林中队指导员胡浙宁说。此外,中队民警还多次来到现场实地查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加机非隔离设施,保障通行安全。

这样一套“组合拳”打下来,街道内几条道路的秩序有明显好转。前天傍晚,记者在珠碧一弄二弄观察发现基本没有违停车辆。

除了路面管理,挖掘附近的停车资源同样重要。为此,街道、交警也做了很多努力。由于居民的停车需求一般都集中在夜间及周末,而这段时间又正好是写字楼车位相对空闲的时段。在前期沟通中,他们与附近一幢大型写字楼的管理方取得联系,商量能否释放部分车位给周边小区。

在圆桌会上,大楼相关负责人也到场并拿出了方案:以合适的价格提供200个停车位给周边小区居民,居民可以在工作日的17点至次日8点及周末休息日在写字楼车位停放。

“其实我们在这里住了这么多年也都很清楚,老小区肯定有停车难的问题。只要情况有好转,也就很满意了。”一位参与圆桌会的市民坦诚地说。

及时回应居民诉求

今年已举办二十多场圆桌会

事实上,像这样的交通治理“圆桌会”,已经不是第一次进行了。记者了解到,自今年2月份以来,杭州交警陆续牵头组织了二十多场圆桌会,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今年上半年,他们就有效化解了上城丁兰、西湖三墩等7处矛盾较深的违停问题。每次圆桌会的主题不尽相同,但都是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身边事。

和传统的会议相比,这类圆桌会最大的特点就是会把各方人员都请来,大家都能畅所欲言表达自己的想法。比如前天的圆桌会,现场来的有不同年龄段的小区居民,有交警、城管、街道等管理部门,也有周边商厦、写字楼的负责人。

居民们说出自己遇到的实际困难,管理部门也给出他们的解决方案,大家面对面互相探讨,了解彼此的想法,问题也自然能得到更好的解决。

为了更好地倾听民声,去年杭州交警还成立了专门的民情中心,了解老百姓的诉求并寻求解决办法。今年开展的圆桌会里,有不少就是他们发起并参与的。

杭州交警也表示,今后这样的圆桌会将越来越多,充分听取各方需求,直面问题痛点,并协调多方力量共同参与,也将更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进 沈静瑜 记者 谢珂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