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地铁首个花园TOD设计方案揭晓
2021-09-25 09:53:58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3cb91ef878c9394f0f94cf09371e529f_rB4AiWFN-juAD3BKAAFCGrK5ENw657.jpg

地铁杭钢站花园TOD(设计图)。


杭州日报讯 杭州地铁七堡站杨柳郡、五常天空之城项目,为全国地铁TOD(指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开发打造了样板。如今,杭州地铁TOD综合开发又迎来新一轮设计升级。日前,记者从市规划资源局编制中心获悉,经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建国、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等多位重量级专家联合评审,我市地铁杭钢站城市设计优胜方案基本敲定——未来该站点将打造为全市首个花园TOD。

“地铁杭钢站,是在建的地铁4号线与规划新增线路的交汇换乘站点,在我市今年启动的一系列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示范项目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中,它是首个方案敲定的项目。”市规划资源局编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杭钢站城市设计征集令一经发出,吸引了来自英、美、日等多个国际设计团队踊跃参与。经过综合实力比拼,最终来自美国的SOM团队凭借“生长于山水之间的花园TOD”设计提案获得了评审专家、拱墅区政府及杭州地铁青睐,成为后续杭钢站启动地块出让、开发建设及产业招商的设计模板。

这个胜出的方案,有很多值得期待的亮点。

“首先,与以往从地铁站点出来就见马路不同,设计团队将大运河、半山、杭钢遗址公园等外围环境系统考虑,将站点轻轻‘落’在花园里。”编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意味着,以后人们走出杭钢站,在地面将穿过一片郁郁葱葱的公园,在地下将更顺畅地抵达周围的商业楼,沉浸体验更好。

备受热捧的七堡站、五常站,主要亮点在于复合了住宅和交通功能。此轮杭钢TOD设计,在此基础上更注重激活站点周边的产业活力。“以前这里是炼钢铁的,我们在整体设计上,保留了这一独有的工业遗存记忆。”设计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设计团队尝试通过完善区域业态功能布局,优化用地结构,以“望山、见水”的站点区域环境,吸引高端人才和产业在周边汇聚,将杭钢TOD打造为大城北区域汇聚未来的都市活力“熔炉”。

此次采用国际方案征集形式为地铁杭钢站城市设计“打样”,也是我市高标准开展“交通迎亚运、服务大提升”,推动杭州轨道交通建设服务品质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全新尝试。目前已有杭钢站、双浦车辆段、海潮站、河景路站、西湖大学站等多个地铁站点陆续启动了国际方案征集,覆盖我市多个重要发展平台。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以“高品质、大统筹、可持续”理念,进一步强化市域统筹,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品质建设,推出更多地铁TOD一体化优秀设计方案,高水平打造“轨道上的城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公理 杨文龙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