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为了多赚钱少上厕所 35岁外卖小哥结石掉落痛不欲生
2021-10-06 08:05:00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都市快报讯 不久前,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室里来了位35岁的外卖小哥孙先生,他扶着腰、拱着背,额头冒大汗,表情十分痛苦,“医生,快点帮我看看,肾结石掉到哪里了,真的痛死了。”

根据他的症状,接诊的泌尿外科主任助理、副主任医师周密判断是急性肾绞痛。经过B超等检查后,果然在他的输尿管上段发现了直径1.2厘米的大结石。周密医生建议他进行双波源体外碎石治疗。

“不用手术,真的不需要手术么?”听了周医师的话语,孙先生有些震惊。之前在当地医院,医师说这个结石要手术才能除干净。他想着中秋国庆假期订单多,可以多赚一点,就想等着节假日过完再看看情况。可没想到,肾结石掉落到输尿管了,令他疼得死去活来。

经过常规术前检查,孙先生躺上了双波源双定位体外碎石机的操作台上。碎石中心的余禹达医生通过x线和B超双定位,将体外碎石仪器的焦点对准孙先生结石,并在碎石球囊和患者皮肤上涂抹了硅油,减少碎石时球囊和皮肤接触造成疼痛,同时使球囊和皮肤更加紧密的贴合。

看着疼得直冒冷汗的孙先生,余医生一边安慰一边操作。随着碎石的进展,孙先生全身放松下来,痛苦表情渐渐消退。余医生一边观察病人情况,一边注视着视频定位,合理调整碎石频次和位置。30分钟后,孙先生身上的结石被震碎。

事后,孙先生表示,碎石过程有局部轻微的疼痛感但完全可以忍受。余禹达医生告知他,术后偶尔会有1-2天淡淡的血尿,这是排出碎石的一个过程,孙先生无需惊慌,一周后来医院B超复查。必要时,再进行第二次碎石,加快体内碎石排出体外,快速达到治愈目的。

“碎石排石这个过程中,往往病人不会感觉到有明显的不适,只有复查B超或CT才知结石已排出体外。”余医师说道。

余医师话音刚落,孙先生的手机响起:“生意来了,快接单吧。”一身轻松的孙先生,又开始争分夺秒地接单了。他冲出医院骑上心爱的“小电驴”飞驰而去……

双波源体外碎石的优势有哪些?

据泌尿外科结石中心主任俞蔚文介绍,双波源双定位体外碎石机是最新一代进口碎石机,具有碎石效能更高、创伤系数更小等优点,适用于有症状的、小体积的尿路结石患者。它是由两个电磁式冲击波发生器同时发送冲击波,形成立体的“蝴蝶形”治疗焦区,增加结石贴合包裹并固定结石,使中央部分(结石区)各角度加倍能量碎石,边缘部分(肾脏和组织区)减半能量以减少对肾脏和组织的损伤,不仅能提高碎石效果、减少治疗时间、降低治疗费用,且无需麻醉、不留疤痕。

但一些结石远端有梗阻的、妊娠的、有出血倾向的、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或者有泌尿系感染等患者,就不适合用双波源体外碎石这个方法。此外,过于肥胖、肾脏位置太高、骨关节急性、结石定位不清楚的情况也不适合。

哪些人群结石高发?

俞蔚文主任表示,孙先生的肾绞痛与其职业及生活习惯有关,每天户外骑着电瓶车风驰电掣,最近几天中午太阳底下气温较高、跑楼送外卖汗流浃背,同时为了少上厕所多送外卖,孙先生喝水较少,久而久之尿酸偏高,所以成了结石的高发人群。像孙先生这样的户外工作者,以及高温环境工作者、生活习惯不良者都是结石病高发人群。所以每年尤其是夏季,结石患者就会增多。

并不是患了结石就一定要手术治疗。大于0.6厘米、小于2厘米的肾脏结石、输尿管结石患者,若无禁忌症,都是可以采用体外冲击波碎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蒋一娜  编辑:张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