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火出天际的“元宇宙” 到底想干啥?不少杭州公司因它站上风口
2021-11-04 11:19:1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Facebook为它抛弃用了18年的名字 

相关报道:两个月涨了近三倍!元宇宙的故事刚开始 资本市场就疯了 

都市快报报道 “Hiro实际上并不在这里。他在一个计算机生成的宇宙中,能从护目镜中看到灯火通明的林荫大道,这条实际上并不存在的大路似乎是这个世界的中心,数百万人在上面走来走去。”

这是30年前,美国作家尼尔·史蒂芬森小说《雪崩》里的片段。眼下,这段话的主角不是在虚拟世界无所不能的黑客男主Hiro,而是那个“计算机生成的宇宙”,或者简称为“元宇宙”。

本周二,刚刚重夺全球市值第一宝座的微软宣布,将旗下Microsoft Teams变成“元宇宙”。上周,Facebook放弃了沿用近18年的名字,改为Meta,取自元宇宙英文Metaverse的前缀。创始人扎克伯格坚定地表示,元宇宙是互联网下一个篇章的开始。他勾勒了一个未来:人类使用VR、AR等技术,在被称为“元宇宙”的数字世界生活、工作、交友,真正成为一名数字公民。

这是一个早就被科幻作家和好莱坞电影反复描绘的未来。区别在于,这一次,在现实世界,一群全球顶尖的科技公司明确要将它变成现实。

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世界

“元宇宙”概念火爆,至今却没有一个公认的定义。从英文组合来看,它由Meta(超越)和universe(宇宙)组成,字面意思就是“一个超越宇宙的世界”。牛津词典将它解释为,一个用户可以在电脑生成的环境里与他人交互的世界。

这很接近《雪崩》里的描述:“戴上耳机和目镜,找到连接终端,就能够以虚拟分身的方式进入由计算机模拟、与真实世界平行的虚拟空间。”——这本小说被公认为“元宇宙”概念的起源。

所以,简单来看,元宇宙就是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世界。但这个虚拟世界远比现在通常认为的网络世界,或者游戏世界要复杂得多。虚拟场景、现实身份和社交网络只是基础,它脱离不了现实世界,却可能拥有一套社会和经济的运行系统,甚至独特的文明。

有机会参与新世界的打造,光这一点就有足够的吸引力。更何况,一旦那个虚拟世界足够完善,意味着人类可以突破现有的时空限制,做更多的事,产生更大的商业价值。比如扎克伯格所说的,未来上班无需通勤,只要将自己以全息图像的形式传送到办公室,在自己的小房间就能和好友参加音乐会,和父母在“客厅”聊天,等等。

这就不难理解一众科技公司都想分一杯羹。不过,历经30年,元宇宙概念在今年突然爆发,存在一定的偶然性。

去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人们在物理世界的活动受到了制约。线上生活由原先的例外状态成为了常态,由现实世界的补充变成了与现实世界平行的世界。其间,无论是Facebook还是百度,都曾尝试将线下的大会搬到线上,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这也坚定了这些科技狂热分子拥抱虚拟世界的决心。当然,另一个残酷的现实在于,全球的互联网红利在消失,无论用户、资本还是平台本身都需要新体验、新出口和新产品。站在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十字路口的元宇宙就这样被推到了前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梁应杰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