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打车乘客请一定戴好口罩!杭州交通部门再次发出提醒
2021-11-07 11:17:07 来源:杭州交通
分享到:

继10月28日发布《关于强化落实出租汽车(含网约车)司机乘客规范佩戴口罩的通知》和11月1日发布《关于出租车(含网约车)司机和乘客一律要求规范佩戴口罩的通告》后,11月6日,杭州交通再次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落实出租车(含网约车)规范佩戴口罩工作主体责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明确要求、细化责任,确保出租车内司乘双方佩戴口罩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乘客若不规范佩戴口罩

当班司机将被追责处理

《通知》要求,出租车(含网约车)司机是落实营运服务中车厢内司乘双方戴好口罩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戴口罩“一岗双责”,既要当好客运服务员,也要当好防疫监督员。对没有戴好口罩的乘客,司机应当首先进行告知劝导,耐心跟乘客讲清楚戴口罩要求;对未随身携带口罩的乘客,司机应当及时提供应急备用口罩;对经劝导仍拒绝戴好口罩的乘客,司机应当以其拒绝戴口罩为理由坚决停止服务;司机发现乘客在乘车途中不规范佩戴口罩,应当及时劝导其恢复佩戴。

相应企业和执法部门在后台和现场抽查检查中,发现乘客在车厢内未戴好口罩的,将追究当班司机责任,并按照未执行运营服务规范、未落实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规定等进行处理。

司机责任未落实到位

其所属企业将承担主体责任

《通知》要求,企业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应24小时动态监控,并及时提醒司乘人员规范佩戴口罩。司机“一岗双责”未落实到位的,其所属经营者承担主体责任。

在一个检查周期内(比如一日或24小时),同一出租车企业(含网约车平台企业)被抽查检查发现存在司机或乘客未戴好口罩,累计达3次及以上或超过企业车辆数1%的,视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执法部门将追究相应企业责任,并按照未执行管理部门指定任务、未落实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规定等进行处理。

现场发生乘客无理取闹的

司机可拨打110报警

《通知》要求,司机应当积极主动妥善地与乘客进行沟通交流,用实际行动做好宣导和监督,当好培树城市文明新风尚的主力军。

如若经司机耐心提醒劝导并提供备用口罩后,乘客仍拒绝佩戴导致司机被迫拒绝提供服务,并因此引发乘客投诉司机拒载的,经调查证实后不作为无正当理由拒载处理。现场发生乘客无理取闹的,司机可拨打110报警。

对无理取闹的不文明乘客

将对其行为进行曝光

《通知》还进一步明确了对司机、企业和乘客的惩戒措施。其中,对司机或企业发生未落实戴好口罩等防疫有关工作的,执法部门将严厉查处,根据情节轻重采取约谈教育、上门指导、责令改正、考核扣分、行政处罚等惩戒措施。

另外,对无理取闹的不文明乘客,将对其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引导全社会共同监督。

杭州交通再次呼吁

“司机和乘客在车厢内戴好口罩”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城市文明建设的新要求,是新时期全市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全体市民乘客、出租车企业、司机一起行动起来,共同促成乘车戴口罩这一文明新风开花结果。



【来源:杭州交通   作者: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