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星光熠熠!17位院士专家杭州行
2021-11-07 11:16:4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赓续红色科学家根脉

都市快报报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新中国科技事业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起步,经过筚路蓝缕的艰辛探索,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我国科技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原创成果不断涌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广泛宣传科技工作者勇于探索、献身科学的生动事迹,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召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

在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中,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是我国科学家的杰出代表、科技界的一面旗帜,更是我国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集中体现者。

今年又适逢钱学森诞辰110周年,为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赓续红色科学家根脉,杭州钱学森故居入选首批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今天下午,“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活动暨钱学森故居‘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挂牌仪式”将在杭州小营巷举行。

潘云鹤、高从堦、董石麟、潘德炉、朱位秋、都有为、杨华勇、杨树锋、黄荷凤、戴民汉、叶志镇、孙立成、陈汉林等院士专家将出席现场仪式。身在北京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则将通过视频形式发表致辞讲话。

此外,根据中国科协打造红色科学家群落的要求,杭州市科协在钱学森故居之畔的方谷园,增添了82位已故杭籍或在杭院士的相关内容,建设红色科学家群落,纪念以钱学森院士为代表的“两院”院士,感怀他们对经济、社会建设和科技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

两院院士是科学家中学术水平最高、科研资源最集聚的群体,也是爱国创新、勇于探索、献身科学的典范。从2019年以来,杭州已经连续举办了两次“杭州院士家乡行”活动,每年都会邀请杭州籍或者曾在杭州求学、工作、生活过的两院院士回到杭州,看看祖宅故居,重返曾经生活工作过的地方,抚慰乡愁,同时也为杭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对于杭州来说,他们是一笔“巨大财富”,一个堪称“最强大脑”的智慧宝库。

据悉,2021年院士专家杭州行于11月6日-11日举行,为期6天,共有17位院士专家参加。在参加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开幕式,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活动暨钱学森故居‘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挂牌仪式后,部分院士还将赴富阳、建德进行考察调研。

活动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共上城区委、上城区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院士专家中心、都市快报、上城区委人才办、上城区委党史研究室、上城区科协承办,小营街道党工委协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吕磊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