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考古 把浙江人类史上溯至100万年前
2021-11-10 11:21:54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世界最早的独木舟、最早的稻作遗存、最早的水坝……

用80余年,还原中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和五千年中华文明史

都市快报报道 1921年,仰韶文化遗迹考察启动,我国现代考古学由此诞生,到今年正好100年。

而从1936年施昕更发现良渚遗址,拉开浙江现代考古的序幕算起,浙江现代考古学也已走过了85年。

85年来,浙江现代考古给浙江,中国乃至世界带来了什么?

昨天上午,“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新闻发布会举行。我们通过历数浙江考古的一个个 “中国之最”“世界之最”,看浙江考古人如何用80余年时间,还原中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和五千年中华文明史。

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分布图

实证浙江是世界万年稻作农业之源

水稻是人类最古老、最重要的农作物之一,它养活了世界二分之一的人口。

浦江上山文化遗址发现了迄今已知世界最早的稻作农业遗存,具备水稻收割、加工和食用的完整证据链,实证浙江先民在一万年前就从洞穴走向旷野生活。

余姚施岙遗址首次发现河姆渡文化早期、晚期和良渚文化时期的大型古稻田,具有完备的路网和灌溉系统,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年代最早、证据最充分的古稻田遗存。

临平茅山发现的良渚文化时期古稻田遗址,亩产可达141公斤;良渚池中寺粮仓遗址发现的炭化稻谷埋藏量就达20万公斤。

这一系列的考古发现,证明了浙江毫无疑义是世界稻作文化的发源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为此专门题写了“万年上山 世界稻源”八个大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