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双11”买买买,这些坑避避避 市消保委发布“双11”消费警示
2021-11-10 11:21:54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每日商报讯 今年“双11”电商大促已经开始,11月1日迎来首个交易高峰。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天猫“双11”开场首小时,2600个品牌成交额超去年11月1日零点;京东数据显示,从10月31日晚8时开始的4个小时内,京东累计售出商品超1.9亿件。今年“双11”购物狂欢节自10月20日开启预售。预售首日,李佳琦、薇娅两大头部主播直播间场观量近5亿人次,共计实现交易额超200亿元。

红火的网购交易数据背后,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各种网购违法问题仍比较严重,结合监测到的相关消费风险信息,杭州市消保委昨天发布消费警示。

“双11”消费警示

网购“三无产品”情况严重

监测发现休闲服装、床上用品、羽绒服、玩具、童鞋、羊绒衫、食品接触容器(不锈钢,塑料)等产品“三无产品”情况十分严重,部分电商平台网售的产品“三无产品”比例与往年相比甚至提高了。今年“双11”活动前,针对上述产品市消保委从各大平台共监测了2300多万条数据,清洗筛选了2万多条有效数据链接,再从中随机选取了1275批次样本。监测发现,有490批次样本为“三无产品”,“三无产品”发现率高达38.43%,其中食品接触容器的三无率高达55.08%。

直播带货虚假宣传事件频发

监测发现,直播带货出现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使用极限词等问题突出。近期,市消保委对国内9大直播平台开展了监测,仅仅一周内就监测发现了直播过程中涉嫌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245条线索,其中,150条线索涉嫌虚假夸大宣传。

部分电商平台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

因电商领域竞争日益激烈,为追求流量,部分平台方没有起到应有的审核作用,对入驻商家和产品资质审核不到位,或者只做形式上审核,未对相关上传资料信息正确性做实质性审查,导致大量的不合规产品上架。部分促销活动和规则,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各种免单和优惠承诺不兑现,糊弄消费者导致投诉量增加,消费者网购满意度降低。

个别电商平台促销游戏问题众多引发集体投诉

每年“双11”都是电商平台的促销黄金期,不少平台都利用游戏活动吸引消费者参与,为消费者网购增添趣味也带来优惠,同时还能为平台自身和商家引流。但根据监测到的消费风险信息显示,某电商平台推出的部分游戏活动存在以下问题:退出机制缺失,未事先告知规则与风险,违背用户自愿参与意愿;保障机制欠缺,以互动为名诱导消费,引发消费者大量投诉。促进消费推出游戏活动无可厚非,但弄巧成拙则会备受诟病,本应让消费者享受游戏的快乐,却逐渐沦为游戏消费者的套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晓筠 通讯员 刘丽芳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