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大求是社区活力自治 加装电梯再增速
2021-11-20 10:37:03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每日商报讯 “我们是求是村20幢2单元的全体住户,向灵隐街道党委、浙大求是社区以及社区加装电梯负责人表示感谢,大家期盼三年的电梯梦终于圆了!”近日,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温暖了西湖区灵隐街道与浙大求是社区工作人员的心。

自2018年5月,求是村20幢3单元成为西湖区第一台投用加装电梯的单元楼以来,浙大求是社区一直按照“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原则,以“早进场、早迁移、早竣工”为工作总要求,积极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新路径。截至目前,浙大求是社区已完工17台加装电梯并投入使用,现有11台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或明年初完工。

党员+社工+楼道组长 发挥骨干力量

在浙大求是社区,楼龄超过20年的旧楼宇占比超过八成,60岁以上老人占比近四成,是西湖区内名副其实的老龄化社区。

为更清楚了解居民心声,更好地解决小区电梯加装难题,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楼道组长等骨干的力量,采用“党员+社工+楼道组长”的服务模式,推进网格化管理。

“多亏了社区金泉火副主任不辞辛劳、尽心尽力地给大家普及政策、阐明意义,对少数反对安装的住户做思想工作,忙前忙后地调解,最终我们单元全体住户一致同意加装电梯!”家住求是村20幢3单元的刘老师说,为了打消居民的后顾之忧,针对加装电梯建设费和日常运行费用如何分摊,以及加梯工程承包商的选定等事宜,多次召开“加梯协调会”。为了保证居民都有时间参与协调会,这些会议基本都安排在周末等休息日,而社区工作人员都会以“老娘舅”的身份逢会必到。

目前,社区有8个党支部、225名党员,覆盖辖区280多个单元楼。每一个单元楼道有一个信息传达处,每一位党员都是上传下达的信息员,多角度、近距离倾听居民群众心声,以此解决加装过程中的业主利益平衡和居民矛盾等事宜。

多方参与解难题 加装电梯再增速

为了加强辖区内加装电梯施工过程中的各项文明安全管理,确保加装电梯工程有序进行,社区党委牵头建立起以社区为主导、多方共同参与的工作模式。

社区与求是物业、加梯总包方建立管理监督制度,按需召开协商议事会议,制定最优进场方案,并签订《求是村加装电梯施工现场管理协议》,在施工管理、环境维护、绿化修复等多方面维护单元业主的合法权益。在推进电梯加装过程中,社区党委积极链接社区律师等资源,提供最新政策和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支持,召集17位完成加装电梯的楼道牵头人成立智囊团,协助疏导、解决加装电梯中的难点。

同时,浙大求是社区对电梯加装楼道的自治管理进行探索,确保做好电梯加装后半篇文章。据悉,加梯楼幢业主会共同签订“乘梯公约”,并成立“自管会”;同时,成立了加梯联盟共同体,定期进行分享和培训,为其他意向加梯单元提供经验指导。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汇聚民力。接下来,浙大求是社区将积极探索加装电梯长效管理机制,推出“电梯托管”服务,制定《加装电梯托管协议》,实现电梯安装、管理、使用全流程服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潘洁敏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