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这个冬天杭州真的会偏冷吗?最新预测来了
2021-12-04 14:35:4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运河边金黄的银杏

都市快报讯 昨天的天气,仿佛复制粘贴了前天和大前天……阳光灿烂,中午感觉还有点小热,就是早晚真冷。

杭州气象台预计未来七天,杭州依旧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小幅回升,但今天早晨气温仍较低,最低气温平原地区1-5℃有霜或霜冻,山区-3℃到0℃有薄冰。

照例又要啰唆两句,最近早晚温差还是比较大的,像今天白天最高气温预计有14℃,而早晨最低气温只有4℃,大家需要小心防范气温波动及低温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出门可以试试“洋葱穿衣法”,就是早上出门时像洋葱一样多穿几层衣服,中午觉得热了就脱掉外套,晚上回家再穿回去。

今年寒潮为什么来得那么频繁?

虽然这两天,天气又开始逐渐回暖,但大家对刚刚过去的几场寒潮应该还记忆犹新。寒潮年年有,但今年来得好像特别频繁?

在中国气象局12月2日举行的12月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副司长金荣花解释说,今年9月至11月,全国性的寒潮过程总共发生了4次,11月有3次,10月有1次,是比常年要多,而且今年寒潮特点是强度强、频次高。

这是因为今年冷空气主体主要位于欧亚大陆区,大气环流呈波动的形态,而且今年的波动比较大,所以冷空气容易向南入侵,影响到我国,这样就导致寒潮或冷空气强度强、频次高。另外今年是“双拉尼娜年”,也容易造成冬季气温偏低,这也是冷空气频次偏高的背景。

今年的冬天真的会偏冷吗?

说到“双拉尼娜年”,就不免令人担心今年冬天真的会偏冷吗?最新预测来了!

近日,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在北京组织气象业务、科研和高校专家对今冬(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全国气候趋势进行会商,经分析研判,形成主要预测结论:

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中东部地区气温总体以偏冷为主,降水总体呈北多南少分布。

2021年12月全国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1991-2020年平均)或偏高;2022年1-2月冷空气活动将明显转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可能较常年同期偏低,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东部、新疆北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西部等地可能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但这里也要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偏冷不等于冷冬。偏冷,指的是气温相较于平均状况而言偏低,但只有当偏低的程度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才称得上冷冬。

具体到杭州来看,杭州历史上受拉尼娜影响的18个冬天里有15个平均气温是偏低的,但这15个冬天也并不是都达到了冷冬的程度。

杭州规模最大的古海塘在哪里?

杭州昨天公布了一个考古新发现

杭州“因湖而名”,因河而兴,也“因塘而存”。这里的“塘”,就是指钱塘江海塘。

千百年来,为抵御洪潮灾害,杭州在钱塘江河口两岸修筑了不同类型的海塘,最早可追溯到东汉时期,明清以来修筑钱塘江海塘被上升为国家工程。

12月3日下午,杭州首届海塘论坛暨世界遗产联盟会议在目前国内唯一的海塘遗址博物馆——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举行。活动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上城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上城区委宣传部、上城区文广旅体局、杭州市考古研究所、杭州市文物遗产与历史建筑保护中心联合承办。

考古,为我们一步步揭开钱塘江海塘的神秘面纱。会议上,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周学斌,带来了杭州海塘考古的最新发现。

他在《临平区乔司牛角村古海塘发掘情况汇报》中提到,“牛角村发现的石塘长达100米,通宽约21米,高约6米,是历年考古发现中规模最大的一处古海塘遗址。同时,发现的石塘、柴塘整体结构保存完整,尤其是发现的埽坦遗存(埽sào,旧时治河,将秫秸、石块、树枝捆扎成圆柱形用以堵口或护岸的东西),为研究杭州古海塘的结构、砌法及古代水利技术史提供了一份独一无二的实物资料,其价值弥足珍贵。”

牛角村古海塘遗址在哪里呢?位于临平区乔司街道东湖高架路与杭海路(外翁线)交叉口东南侧,乔下线以西,距今钱塘江北岸约5.5公里。

周学斌透露:“古海塘是古人留下来的伟大水利工程遗产,规模宏大,用工众多,修建艰巨,从古至今一直捍卫着千百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实际上,杭州对古海塘的考古工作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第三次文物普查的时候也做过不少工作,但相对比较集中、直观揭示古海塘的考古工作则始于2015年的萧山塘湾北海塘遗址考古发掘。”

此后,在常青古海塘遗址、萧山姑娘桥、渔人码头、九堡、七堡、乔司监狱等地,发现了形式多样的古海塘遗存;到了2021年,牛角村古海塘遗址的发掘,成了历年考古发现中规模最大的一处古海塘遗址。虽然今天的它,早已失去了防潮抗洪的作用,但它从侧面反映了钱塘江流域自古以来沧海桑田、水流变迁的历史,是研究杭州城市空间发展变化的重要历史地理坐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潘卓盈 摄影 夏阳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